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千方百计保障好最大的民生

发布时间:2022-07-07 09:51: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西藏就业工作总体开局平稳,成绩来之不易。3月份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和全国其他省市一样,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对此,西藏各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门、教育部门坚持稳字当头、干在实处,力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细化实化,加快推进保就业政策

  6月2日,16家企业招聘的309名高校毕业生出现在自治区级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补贴通过审核人员名单上。

  “就个人而言,我觉得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又去了很多地方,很想做一番事业。而企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拥有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就选择在企业就职。”成功入职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普珍笑着说。

  “我很庆幸自己加入了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协会,自治区人社厅微信公众号以及创业孵化基地会及时传达相关政策文件,帮助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申请一些优惠政策,让创业道路走得更加顺畅。”西藏大学毕业生、西藏果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石家毅表示。

  ……

  今年,西藏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采取系列政策举措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大力推进区外就业、鼓励基层就业、支持市场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扩大就业见习规模、简化求职就业手续、建立毕业去向登记制度等,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顺利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今年以来,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部门已征集岗位72178个,同比增加2.2%,特别是加大优质岗位的挖掘征集力度,已征集发布区内公职岗位5232个、区内国有企业岗位2237个、驻藏央企岗位3231个,已对接落实区外就业岗位2.2万个,参军入伍、“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学历提升等计划总体增加10%以上,已经向每名高校毕业生推送了3个以上的岗位信息,以稳定的岗位供给来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预期,提振就业信心。

  同时,进一步发挥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各类政策性补贴均按月兑现。截至6月初,已兑现政策补贴1.9亿元、惠及1.7万人次。截至5月29日,全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11198人,其中区内高校毕业生就业4345人,区外就业2491人。

  发挥优势,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不管做什么样的工作,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态度,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必须要努力干工作。”在西藏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的次仁白姆感慨道,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她接受了自治区人社部门针对毕业生开展的职业规划指导后,成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我特别喜欢我的验讫章,那是国家赋予我的责任和使命,我也特别喜欢我的同事,他们都是专业热情、一心为人民服务的人,我们一起钻研业务,一起勤练各种警务技能,一起为坚守国门努力着。”在领导的鼓励、同事的关心和西藏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服务联络站的贴心服务下,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向巴定增很快融入了深圳边检皇岗口岸这个“大家庭”。

  5月中旬,那曲市人社局走进西藏大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拉萨师专等学校开展“敢闯会创、筑梦青春”2022年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讲解自治区层面和那曲市层面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解答毕业生疑问。

  ……

  今年1月至6月,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门已分专题、分类别开展118场次专场精品招聘活动,1.8万个岗位信息与高校毕业生专业信息、就业意愿精准对接,已经签订就业意向性协议的高校毕业生达到3300余人。各高校累计举办线上招聘活动381场次,提供岗位52935个,毕业生通过参加各类招聘会共投递简历76965份,学校为毕业生推荐岗位150834个。

  今年,西藏继续实施“1113”就业服务机制,以更加多样的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实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典型引路相结合,持续引导观念转变。将返贫监测线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以及残疾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作为就业帮扶重点对象,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为每人至少提供3至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确保有就业意愿的100%实现就业。

  履行责任,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改变乡村的面貌,提升百姓的生活水平。在国家政策的大背景下,有志青年返乡融入乡村生活,把自己所学的知识都用到推进乡村振兴上,既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平台。”吸收以大学生为主的员工52人、实现转移就业3163人的西藏乔穆郎玛劳务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朗卓说。

  “大学生就业补贴的政策越来越好。现在的住宿补贴、通讯补助等相比之前补贴力度加大,在我们公司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都在申请。”隆子县宗那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德吉卓嘎表示。

  “我们十分欢迎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这批西部计划志愿者都非常优秀,他们有到高原服务的情怀和想法,是一批讲奉献的人才,同时拥有非常好的个人能力与素质。我们欢迎有志愿情怀的人才到我们企业工作。”在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联合拉萨市经开区管委会举办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藏就业招聘座谈会上,西藏藏医药大学藏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王柯引说。

  ……

  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就业的主力支撑。今年以来,西藏坚持以更加稳健的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对每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达到3人以上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安排纾困资金、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时予以倾斜;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50%提高到90%;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凡吸纳高校毕业生并与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对其为高校毕业生缴纳的社会保险费,6年内给予100%补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