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医生魏红涛:巧用小妙招解决大难题,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孔夏 发布时间:2020-03-30 09: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党中央正式作出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重要部署,决定对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各市地人民医院实施医疗对口支援,实行人才“组团式”选派。援藏医生,一个与生命健康相连的群体。魏红涛,是第五批援藏医疗队成员,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他的辛苦付出让众多被疾病困扰的群众重燃希望。

  中国西藏网讯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西藏人民健康福祉、关注西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当地医疗技术的进步有助于防止当地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医生的职责就是与患者并肩作战,战胜疾病,促进患者康复,确保患者从疾病中抽身回归正常生产生活。” 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拉萨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魏红涛介绍,“疾病的种类复杂,不同的疾病可以有相同的临床表现,相同的疾病也会有不同的症状和临床预后,因此需要医生在面对复杂的临床情况时,既要勇于担当,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解除症结;又要勇于创新,利用有限的资源给患者提供最佳医治方案。”

  巧用“避孕套”避免开胸大手术

  日前,一位25岁年轻患者在喝安瓿瓶葡萄糖时,没有注意玻璃瓶碎裂程度,连同一大块玻璃瓶碎片一起喝进了食管。患者当即就被送进了当地医院,进行急诊胃镜。医生尝试内镜下取出位于患者食管下段的碎片,但是由于玻璃碎片过大,不但碎片取出失败,还在此过程中造成患者食管多处划伤。当地医院建议做开胸手术,但患者及家属拒绝手术,遂紧急转院至拉萨市人民医院。


图为胃镜下取出的玻璃异物

  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再次进行胃镜检查时,此异物已滑进该患者十二指肠球部。由于玻璃碎片很大、很尖,且常规取异物时用的透明帽进入不了此部位,内镜下取异物的难度再次加大。若暴力取出可能划穿食管,非常危险,接诊医师紧急上报消化科援藏医疗专家魏红涛。魏红涛重新在胃镜下观察,认真分析病情,创新性地提出使用避孕套取出异物。“避孕套取异物”这项当地闻所未闻的技术让在场的医生惊讶不已。魏红涛将避孕套固定在胃镜头端,插入胃镜后,用异物钳调整异物入避孕套中,利用避孕套的润滑性和弹性,成功将异物完整取出,有效避免开胸手术。患者留观2天后康复出院,回归正常生活。魏红涛谈到,“通过此项创新性操作,不仅解决了病人的难题,节省了开胸手术的不菲花费,也开拓了当地医生的视野,教会了医师在遇到难题时避免固化思维,巧用小妙招解决大问题。”

  息肉根部暴露不好,就想办法让它暴露

  目前胃肠镜技术突飞猛进,该技术不仅是传统上的“检查技术”,还是非常实用的“治疗技术”。结肠癌大多数是由肠道息肉(主要是腺瘤)演变过来的,如果肠镜下发现息肉,就可以在内镜下行息肉下切除术,从而避免息肉癌变风险。


图为魏红涛(左二)在给病人做内镜下切除肠息肉手术

  大多数息肉的切除手术都比较简单,但是也会有息肉藏在结肠皱襞中暴露不好的情况,这给内镜下切除息肉带来一定的难度。西藏阜康医院就遇到过这样一例肠息肉患者。该患者体内的息肉是一例长蒂息肉,位于乙状结肠皱褶处,通过尝试变换体位、调结肠镜位置,息肉均很难暴露根部。于是,阜康医院请来援藏医疗专家魏红涛会诊。

  魏红涛了解情况后,在息肉顶部打了个钛夹,通过改变息肉头部的重力方向,原来昂立的息肉头部立马变得下垂,沿着息肉的体部,下滑至根部,又加了一枚钛夹,靠近第二枚钛夹远端使用圈套器断离息肉,既保证了息肉的完整切除,又保证了息肉切除术后创面的封闭,避免术后出血并发症。小小的创新保证了息肉的顺利连根拔起,解决了患者的隐患,也给本地医生积累了宝贵的息肉治疗经验。

  类似事例在魏红涛的日常临床工作中,时有发生。魏红涛谈到,他牢记党对援藏干部的要求,“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援藏的一年内力争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有所作为。魏红涛开拓创新,打破思维定式,突破目前已有的硬件限制,与拉萨市人民医院众多医生一起带动当地医疗水平进步,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片由魏红涛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