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电力援藏帮扶让群众用好电

郝奕凝 发布时间:2020-04-13 10:25:00来源: 拉萨晚报

  2018年10月15日,江苏南京电力第三批援藏帮扶干部来到墨竹工卡县,开始了一年半的援藏工作。期间,他们尽职尽责,不断提升墨竹工卡县供电有限公司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本地技术人员的运维能力,保障墨竹工卡县的安全平稳用电。

  “到现场去,首先施工交底,之后相应的验收资料和中间过程的相关资料都要留底。”在墨竹工卡县供电有限公司,电力援藏干部徐涛正在通过输配电巡视大屏监控平台给技术人员讲解施工的注意事项,变电站、中压杆塔、变压器……在输配电巡视大屏监控平台上,各类电力设施设备都一目了然。

  2018年10月15日,由徐涛、董智、李乐唯、刑晓帆组成的电力援藏帮扶团队来到墨竹工卡县,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帮扶工作,他们是江苏南京第三批电力援藏帮扶干部。输配电巡视大屏监控平台是4名南京电力援藏干部在援藏帮扶一年半的时间里着力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9年4月,在4名南京电力援藏干部的主导下,输配电巡视大屏监控平台开始建设。2019年11月,输配电巡视大屏监控平台初步建成使用,每小时上传实时照片,实现了县域内18条10千伏线路、县城范围内60余台区变压器3000多用户电子坐标信息的采集、上线及实时监测,推动了墨竹工卡县电力大数据进程。

  墨竹工卡县供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电力援藏干部徐涛进一步介绍道:“通过输配电巡视大屏监控平台,实现了全县所有的电力以及电路设备的电子化坐标、网上查询的功能,可以收集现场可视化设备传输的数据,及时进行分析和研判,自动做出提示,第一时间通知运维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置,实现了县公司运维管控从纯人工到现场去巡视向智能化巡视的转变。在输配电巡视大屏监控平台的帮助下,2019年,墨竹工卡县县城10千伏配电线路故障率下降了20%,35千伏配电线路故障率下降了65%,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平稳用电。”

  墨竹工卡县供电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电力援藏干部董智说:“我们另外一个重点工作是打造企业文化展示厅,展示县级供电企业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鼓舞公司员工,尤其是新来的大学生员工的士气,增强他们对公司发展的信心。通过企业文化展示厅,也可以把国网公司服务政府重要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深植在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内心当中,为未来做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从1986年成立恰嘎水电站到如今的6座35千伏变电站,墨竹工卡县供电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展示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墨竹工卡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电力发展史。这个用时三个月建成的企业文化展示厅如今已成为60余名员工的教育基地,加强了企业的文化建设。

  随着援藏即将结束,在最后的几天里,4位援藏干部仍旧带着各自的徒弟奔走于各个供电设备,不断叮嘱着各类设施设备的注意事项。一年半以来,他们通过“身教、指导、放管”三个循序渐进的方式,多措并举地推动本地员工岗位能力建设,真正实现了援藏“造血”的作用。

  “老师们到这里以后教了我们运行维护方面的技术,还教了我们安全生产及综合管理等方面的技巧,我们受益很大。再过几天老师们的援藏工作就要结束了,感谢他们。”墨竹工卡县供电有限公司员工桑旦对援藏干部毫无保留地教自己技术充满了感激。

  分管运维检修、综合管理、营销等部门,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管理体系,设立设备主人制度、建立工作专报制度,规范党务工作开展,提高设备维护技术和维护管理水平……援助帮扶工作开展以来,4名援藏干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积极促进墨竹工卡县电力全面发展,为墨竹工卡县供电有限公司上划直管奠定了基础。

  墨竹工卡县供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扎西次仁说:“由援藏干部主导建设的配电运维一体化平台、标准化台区、企业文化展示厅等,让墨竹工卡县公司的线路故障大幅减少,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优质服务水平。今年第一季度,我县只停电5次,广大农牧民群众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援藏干部开展的相关工作对墨竹工卡县供电有限公司日后的管理也有极大的帮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