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浙江援藏台州农牧组团“百亩牧草种植”项目助力精准扶贫

潘辉波 发布时间:2020-04-27 10:33:00来源: 浙江在线

  山上皑皑白雪、山腰淡淡祥云、山下桃花盛开、地间机声轰隆。4月23日,尼屋乡3村的田间地头人头攒动,多台拖拉机来回翻耕土地、施肥、撒种,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浙江援藏台州农牧组团在嘉黎县尼屋乡正式启动“百亩牧草种植”精准扶贫项目,助力农牧民脱贫增收。

  嘉黎县是传统的农牧大县,但县内尚无人工种草基地,农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过分依赖天然草场。由于牧草缺乏,每次冬季发生雪灾,牧民们都要靠购买牧草饲喂牦牛。据统计,嘉黎县娘亚公司每年需从甘肃购买干草8000吨,每吨加运费近3500元,购草成本高。

  畜牧发展,草业先行。通过前期大量调研,台州援藏农牧组团发现种植牧草不仅可以解决牧畜饲料问题,而且可以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该县尼屋乡海拔3000米,年降雨量700毫米,土地4000多亩,相对于全县平均海拔4500米来说,此地适合种植牧草。但目前乡民一直以种植青稞等传统农作物为主,青稞亩产平均400斤左右,市场价约2元/斤,每亩年收入800元;牧草亩产平均2万斤(折算干草1吨),市场价约2800元/吨,每亩年收入2800元。预计牧草种植项目每亩可增收2000元左右。

  据悉,该项目计划在尼屋乡3村、9村、11村共试种100亩土地,由台州援藏团队进行技术指导,主要种植紫花苜蓿、墨西哥玉米草、俄罗斯饲料菜等多年生、耐高寒的牧草品种。当天下午,浙江援藏台州农牧组团还协调组织嘉黎县娘亚公司和尼屋乡签订了牧草种植回购协议,实行兜底价回收,确保牧民放心种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