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陕西省援藏教师、考生家长任康元:当好考生的“减压阀”“加油站”

王莉 唐晓光 发布时间:2020-07-02 10:41:00来源: 西藏日报

  “高考将至。考场中,考生们比拼的是实力;考场外,比拼的是心理。”拉萨阿里中学副校长、援藏教师任康元提醒,此时考生心理压力很大,家长和老师要想办法给孩子们做好心理“减负”。

  作为一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任康元表示,高考前夕,考生有紧张、害怕、生气、厌恶或者疑惑等情绪,是每个人在面临重大事件时的正常反应,考生可以通过适度的运动来转移、缓解、释放这种情绪。同时,也可以通过和老师、同学的沟通交流,让紧张的情绪有所缓释。

  “高考前,许多家长会处于紧张状态,往往表现得心神不宁,情绪波动很大,这既影响孩子考试心态调整,又影响孩子的复习质量甚至考试正常水平的发挥,因此,在高考前的备考阶段,家长要保持稳定的情绪,摆脱外界的干扰,营造良好的家庭气氛,这对孩子备考的质量将起到很大的作用。”作为一名高考考生家长,任康元强调。

  任康元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在高考前这段时间里,家长除在生活上照顾好孩子外,应适时地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增强考生的自信心,并允许考生面对压力时的情绪宣泄,当好考生的“减压阀”和“加油站”。高考前,家长应保持平和的心态,这对考生能否以稳定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考试至关重要,同时,家长要善于做一个倾听者,帮助考生打消顾虑,树立信心。

  高考备考是一场持久战,睡眠和饮食安全都会影响考生的考试成绩,每年考试前夕也总会有学生因为紧张焦虑等影响睡眠质量,进而影响考场发挥。对此,任康元建议,考前一周,根据高考考试作息时间安排,考生和家长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计划作息时间,按时作息,调好生物钟,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做好准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援藏手记丨写在一个高原之夜

    W020200622367108793261.jpg
    离开扎囊,抽调到山南边境的错那县工作已半月有余,全新的环境带来全新的体验、感悟和收获,以至我在这个月光如洗、万籁俱寂的夜晚,思绪万千,不能自已。[详细]
  • 雪域高原有朵来自吉林的“格桑花”

    “刘沫含律师志愿援藏服务,有信念、有境界,表现优异,生动体现了我省广大律师的风采。1984年出生的刘沫含是一位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姑娘,被誉为雪域高原一朵怒放的“格桑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