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三年援藏路 一生西藏情

发布时间:2024-01-23 10:15:00来源: 西藏日报

  开栏的话:

  2024年是对口援藏工作实施三十周年,三十年来,无数援藏干部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西藏,为西藏的繁荣发展倾尽心力,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雪域高原处处传颂着感人的援藏故事。西藏日报格桑梅朵版今起推出“西藏,我的第二故乡——纪念对口援藏30周年”栏目,将动人的援藏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能够像西藏这样令人魂牵梦萦。

  转眼的工夫,从西藏回到山东已经一年多了。

  一年多来,人还是恍恍惚惚,仿佛西藏并未远离。

  每每与朋友交谈,话题兜兜转转,最后总会转到西藏;多少次梦里,梦到的都是西藏,西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西藏的同事朋友、一颦一笑……一切都是那么真实、亲切!

  真不愿意从梦中醒来!

  直到此时,才真正体会到,“三年援藏路,一生西藏情”绝非空话,西藏早已深入我们的骨髓里、融入我们的血液中,成为我们终其一生都不会忘记的经历。

  如果说三年援藏是一种情怀,那么现在,西藏就是一种情结。

  2019年7月1日,我泪别家人,从地处黄海之滨的山东飞赴雪域高原,来到珠穆朗玛峰的故乡、雅鲁藏布江的源头——日喀则市,开始为期三年的医疗对口支援工作。

  三年时间,说起来很长。

  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要在与家乡隔着八千里路云和月、平均海拔四千米的异域他乡度过,远离亲人的那份孤独如何消弭,对亲人的思念如何释放,又如何在对抗高原反应的同时把援藏工作做好,这是每个援藏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这种日子何时才能熬出头?当时想一想都觉得太过漫长,近乎遥遥无期。

  然而,真正走下来,三年很短。

  怀着“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的灵魂三问,秉着“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抱着“与其苦熬不如苦干”的人生态度,我们脚踏天路,砥砺前行,与西藏同胞一道,风风火火干事业,风雨无阻向前进。

  脚下奔忙的人总觉岁月如梭,心怀事业的人更感光阴紧迫。

  忙碌之中、转眼之间,当初离家时告别家人、泪洒征袍的情形还历历在目,离藏返乡的时刻就到了。

  告别西藏的时候,正如三年前离家时的百般不舍。

  想到即将离开工作和生活了三年的西藏,即将和朝夕相处的同事们、情同手足的朋友们告别,我们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

  西藏三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珍贵的岁月。

  三年来,我曾迷茫过,惊恐过,孤独过,奋斗过,流泪过,欢笑过,但从来没有后悔过。

  三年来,经过了高原的磨砺,我忽然有种顿悟人生的感觉,明白了人为什么而活着,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在艰苦的环境中,在身体的炼狱里,活着就已不易,还谈什么名利?这正是西藏被称为“心灵牧场”的关键所在。

  三年来,我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争取资金4000万元帮助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建设了门诊综合楼,为医院争取了15个人员编制,学科建设和诊疗水平跃上新台阶,妇保院成为区内一流的“生命摇篮”;先后从山东调集两批16名精神卫生专家助力日喀则市建立了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创立“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齐鲁医疗高原行品牌,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连续三年开展活动,累计救治各类疾病患者1700余人,其中132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祛除了“心病”,获得了“新生”。想做的都做了,该干的都干了。每每想起这些,就觉得心里特别踏实,经历分外厚实,人生格外充实。人活一世,有什么比干事创业更有价值的呢?还有什么比投身雪域、奉献高原、建功边疆更有意义的呢?

  三年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西藏这片土地上独有的文化魅力。那雄伟的布达拉宫、那人流如织的大昭寺、那金碧辉煌的扎什伦布寺、那有着“第二敦煌”之称的萨迦寺、那充满神秘色彩的古格王朝遗址、那绚丽多姿的拉孜堆谐、气势如虹的迥巴藏戏、龙腾虎跃的乃龙甲谐……无不令人肃然起敬,彻底颠覆了我原先对西藏的印象,这里并非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这里拥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是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里的一块独有的瑰宝。

  三年来,我利用闲暇时间四处行走,走过了万水千山,领略了大美风光,感受到了“眼睛的天堂”的神奇魅力。那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那浩浩荡荡的雅鲁藏布江,那空旷孤寂的羌塘无人区,那灿若明珠的纳木错,那宛如仙境的陈塘,那有着“莲花圣境”之称的墨脱……处处都留下了我深深的足迹,不仅加深了我对西藏的了解,也加重了我对这片神圣国土的热爱之情。

  三年来,我们在雪域高原提升了境界,磨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收获了友情。能够亲身经历、参与到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中,我们感到无比幸运和自豪,对“国之大者”“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没有人天生就是坚强的,我们在与高反的斗争中,磨炼了意志,延展了韧性,增长了本领。

  三年来,我们始终与当地干部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工作中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生活中心心相印、相互照顾,结下了亲如手足、血浓于水的兄弟情、民族情。

  “海拔三千八,这里是我的家,美丽的日喀则,我为你牵挂……”这是我们援藏人不朽的“战歌”,也是我们永远的心声。

  这种情感,只有援过藏的人才有、才懂、才会刻骨铭心。

  这种情感将伴随我们一生,直到终老,西藏将永远珍藏在我们心中,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魂里梦里都是她的倩影。

  三年援藏路,一生西藏情。

  西藏,我们一朝结缘,便是永远;

  西藏,我们不说分离,来日再见。

  (作者系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