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烟台产科医生援藏:聂拉木准妈妈安心了

发布时间:2024-02-05 09:0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能让更多的准妈妈安心,作为医生也就放心了。”从西藏聂拉木县归来,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许华回想起十个月的援藏经历,心中无限感慨。

  山东烟台与聂拉木自1995年建立对口支援关系,此后烟台派出多批援藏医生奔赴雪域高原。当援藏工作安排到许华时,她坚定地接受了这份任务。

  “让别人的妈妈去吧。”临行前,两个孩子很不舍,抱着许华大哭。许华耐心地告诉孩子们:“妈妈去西藏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妈妈。”

  目的地聂拉木县位于日喀则市西南部,7863.92平方公里的山峦中,只有聂拉木县人民医院一处医院。受生活条件、距离、观念等影响,当地很多准妈妈孕期保健意识欠缺,临产了才赶往医院,一旦出现问题就很危险。

  “那是我到聂拉木的第一天,半夜时分,一位24岁的藏族孕妇臀位临产,情况紧急。”许华回忆道,她放下急诊电话立即与同行队员赶往手术室。高原反应的症状尚未习服,许华忍着头痛,帮助孕妇诞下一名男婴。


图为许华(中)为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医生演示剖宫产手术止血方式。受访者供图

  据悉,虽然在先前援藏大夫的帮助下,聂拉木的医疗设备和技术有了提升,但当地产科医生在面对剖宫产这样的手术时,仍束手无策,只得转往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而日喀则市远在450公里之外,需要转运7小时方能到达。

  路途遥远,时间就是生命。一天,聂拉木县琐作乡一位产妇临产时出现胎儿缺氧、胎心严重减速等情况,必须马上做剖腹产手术。赶往日喀则已经来不及,幸好许华在场及时处理。产妇家人说,是烟台来的大夫给了他们希望。


图为许华下乡为孕妇查体。受访者供图

  “聂拉木地广人稀,医生的学习机会很少,援藏医生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许华说,为了改变医疗水平和条件落后的现状,她组织当地产科医生,通过门诊、手术带教的方式,近距离学习产科知识。

  缺少教学道具,许华自费购买模型,在闲暇时为当地医生指导手术。为了更直接地提升产科剖宫产技能,许华又介绍当地医生到烟台的医院学习,目前两名青年医生已可以胜任剖宫产手术助手的角色。

  据统计,此次援藏期间,该医疗队队员门诊带徒接诊5000多人次,诊治住院患者400多人次,开展讲课培训近30场。同时,队员们还多次下乡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村民查体建档、孕期保健基层宣教活动,传播科学的医疗观念。


许华(左三)下乡为基层医生讲课。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在烟台援藏医疗队的支持下,不仅医疗基础建设和设施设备得到了很大改善,同时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培养模式,医疗技术水平也有很大提升。

  “改变不在一朝一夕之间,希望能把带去的先进技术和诊疗理念根植于当地。”许华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