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助自治区人民医院:共圆雪域“健康梦”

发布时间:2024-02-26 11:01: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3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援藏主任章文博带领口腔科医疗团队,成功完成了自治区首例血管化游离组织瓣修复口腔颌面部缺损的复杂病例;

  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联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开展全区第一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

  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援藏主任张道俭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通过远程会诊成功完成首例微创肘关节镜手术,标志着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骨关节及运动医学专业进入了微创时代;

  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援藏主任闫朝武顺利完成全区第一例肺动脉瓣狭窄介入治疗;

  ……

  仔细梳理自治区人民医院2023年的工作,在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预防、保健以及疑难危重症救治和各诊治中心工作等各方面都有了新发展新进步,“首次”“第一例”更是成为患者评价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及能力的最亮眼的词汇。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大力支持。自2015年起,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牵头、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帮扶工作,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多家国内顶尖的大型三甲医院“组团式”援助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聘任所有援藏专家为所在处(科)室主任或副主任,直接参与科室管理,推进重点专科建设,建立“传帮带”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科研能力水平。

  通过“以院包科”“师带徒”等方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有效提升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及水平,更多专科门诊得以建立,为患者带来良好的就医体验感。目前,已有9批援藏医疗队队员接力援藏。在全院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五大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成功挂牌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成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也已通过了自治区复审。此外,新增了帕金森、血管外科等7大专科门诊,医院诊疗服务内容得到了不断完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的闫朝武,计划在一年的援藏时间里,为自治区人民医院带出更多的徒弟。他表示:“时间很短,我会尽量在做好常规手术的同时,带领同事尝试更多复杂病例,把更多先进技术留在高原。”

  变“输血”为“造血”是援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每一批进驻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援藏医疗专家都会不顾高原反应,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培训、讲课、开展教学查房、做手术、手把手带教……细致入微的“传帮带”中,专家们充分利用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帮助受援科室不断完善和规范疾病的检查、诊断、治疗、术后功能锻炼等各项诊疗行为,进一步强化受援科室医护人员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提高诊疗水平和医疗风险的防范意识;积极帮助受援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促进急危重症、疑难杂症救治水平不断提高。

  2023年,在各援藏医院的协调帮助下,自治区人民医院组织了5次援藏师资培训课程,参加培训人员共计125人次。此外,医院还安排了407人次医务人员赴区外参加各类新技术、新业务、学术交流会议。

  “在我看来,每一位年轻医生都是在一次次接诊患者、一次次手术中成长起来的,要给他们时间,帮助他们成长,我们既要对得住当地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也要想办法打造出一支当地的骨干医师队伍。”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彭斌说。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始终把援藏医疗队队员作为干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待遇上全面保障、生活上热情关心、管理上严格要求,加强对援藏医疗人才思想、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和管理,推动援藏队员不断升华思想认识,在复杂艰苦的条件下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能力,锤炼作风,充分发挥作用。

  依托援藏医疗队,引入北京多家援派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提升医院科研教学水平,这是自治区人民医院未来的努力方向。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医生接过“组团式”援藏的接力棒,延续发生在雪域高原的动人故事。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