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

发布时间:2022-01-16 20: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1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擘画了新时代人才工作蓝图,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人才战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围绕科技制高点和高端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我国需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懂人才是大学问,用人才是大智慧,聚人才是大本事,要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热土”,构筑人才创新创业“核心磁场”,营造人才发展的“最优生态”。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已经成为我国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支撑力量和显著优势。当前,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人才队伍快速壮大。全国人才资源总量从2010年的1.2亿人增长到2019年的2.2亿人,各类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到480万人年,居世界首位。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研发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44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快速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2021年,我国在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GTCI)排名中位列第37名。人才效能持续增强。我国人才贡献率已从2010年的26.6%增长到2020年的35%。

  人才工作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作中卓有成效。眼下,在遥远的边防哨所,在援疆援藏的队伍中,在乡村振兴一线,都活跃着不少青年人才的身影,他们辛勤付出、默默奉献,守护、温暖着他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广大青年人才要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全面吹响人才“集结号”,谱写新时代人才强国的新篇章,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中国西藏网 文/叶婉蓉)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