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弘扬优良家风 构建和谐社会

发布时间:2022-05-18 22: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古语云:“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结构的基本单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关乎国风国运。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关于家教、家风的名言警句和动人事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弘扬优良家风的重要作用。

  家风,是民族精神传承的纽带。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每个人从出生起,就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家人的言传身教,对于塑造孩子的品行,具有深远影响。从古代的诸葛亮的《诫子书》、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到近代的曾国藩家书、梁启超家书、傅雷家书,乃至不久前获得2022年“最美民族团结家庭” 称号的尼玛拉姆一家,自古以来,中国各民族都将爱国、勤俭、立志、孝亲敬长、珍惜光阴等内容作为良好的家风代代传承。正是这些内容,构成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代代中国人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中,自觉成长为民族精神的继承人和传承者。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儒家经典《大学》中说道:“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风不仅是一种道德传承,更关系到党风、联系到政风。党的领导干部只有做到严于律己、规范自身、严格治家、约束家人、明理守德,才能以身为范,塑造清廉公正的党政之风,进而影响民众,以醇厚优良的家风,带动整个社会形成积极向善、和睦团结的风气。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关乎万千家庭的美满生活、关乎亿万人民的幸福人生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对家风建设的重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新时代家庭观作为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弘扬传统,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