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重生与蜕变——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创作谈

发布时间:2024-03-26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次仁拉姆,被誉为“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榜样”,她的故事如金子般闪耀,影响了几代人。她于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带领11户朗生(农奴)组成农业生产互助组,促进生产。1963年10月受到毛主席等时任中央领导的接见, 1979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次仁拉姆的一生见证了西藏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是个非常好的创作题材,西藏藏剧团决定将次仁拉姆的故事搬上舞台,并将此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主题献礼剧目。

  为了创作藏戏《次仁拉姆》,我和同事们四次采访耄耋之年的次仁拉姆老人,还多次到她生活过的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体验生活,深深地被她的人生所震撼,感觉用“重生与蜕变”比喻她的人生轨迹恰如其分,创作动力与信心更足了,在采访与创作的过程中,她的故事给了我们以下启示:

  坚定信念:无论生活环境多么艰难,次仁拉姆都坚信自己能够获得自由和幸福。这种坚定的信念是她克服困难的动力。

  反抗压迫:次仁拉姆不屈服于封建农奴制度的压迫,勇敢地对不公正和压迫说“不”,为自己和他人争取权利。

  追求自由:次仁拉姆对自由的渴望驱使她不断努力,最终实现了人身自由。

  成长与进步:次仁拉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成长和进步,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生动地诠释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西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团结互助:次仁拉姆带领朗生互助组取得佳绩,体现了团结互助的力量。

  感恩与奉献:次仁拉姆在获得解放后,积极参与社会生产活动,展现了她的感恩之心和奉献精神。

  社会变革的意义:次仁拉姆的经历反映了社会变革对个人命运的影响。

  在这些启示的鼓舞下,全团上下齐心协力,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在短短的时间里得以搬上舞台。这部剧揭示了旧西藏黑暗反动、残酷落后的历史事实,以次仁拉姆的一生为故事脉络,讲述昔日饱受生活摧残的朗生们(农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互助组,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生产,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过上幸福生活的伟大历史实践,通过她的生动故事,立体展现西藏百万农奴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奋斗历程,以小人物、大情怀的手笔,呈现出了一段段催人泪下、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生动诠释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实践。

  截至目前,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在杭州市、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市、阿里地区等地共计演出90余场,观众人数达14万余人次;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2019年度文艺创作扶持项目 ”“文旅部‘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百年百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文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晚会优秀文艺作品”“文旅部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提名奖”“西藏自治区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