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2023年“生物多样性日”和“爱鸟周”主题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4 11:17:00来源: 拉萨日报

  5月20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市林草局、拉鲁湿地管理局、自治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拉萨市第八中学、拉鲁小学,在拉鲁湿地开展2023年“生物多样性日”和“爱鸟周”主题活动。

  今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爱鸟周”的宣传主题是“保护候鸟迁徙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老师带领下,拉萨市第八中学、拉鲁小学的学生们参观了拉鲁湿地,通过宣传展板、宣传资料学习相关知识,以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五地一体系”任务内容。随后,自治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为学生佩戴“拉鲁湿地小小卫士”徽章。

  活动中,老师提问、学生们回答,一起互动,寓教于乐,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学生们在“国际生物多样性及爱鸟周”背景墙上签字,表达了爱护鸟类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决心。

  自治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讲解员古桑央宗说:“今天用周末时间给学生讲解关于湿地的基本概念、湿地的功能,还有湿地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小知识。希望通过此次宣讲,能够提高学生们对湿地的理解,培养他们的湿地保护意识。”

  拉萨市第八中学初一(7)班学生加永松布说:“通过老师们的讲解和亲身体验,我明白了湿地的基本概念、基本作用以及了解了许许多多生活在这里的动物,和生长于这里的植物,还有许多社会各界人士和工作人员为了维持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行付出的努力,这些都让我深受触动,因此我立志努力学习,学好自然科学知识,长大后成为一名湿地保护者,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与恢复,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动、植物种群和生物资源得到恢复和发展,现有昆虫80种、西藏新记录10种、植物395种、鸟类117种,本地鱼类有拉萨裂腹鱼等18种,湿地越冬的候鸟明显增多。

  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科负责人王占芳说:“我们希望通过宣讲不断加强学生的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保护生物多样性 多样生命彼此守护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或许有人认为,多一个物种或少一个物种,好像都是无关紧要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必要的生态支撑和生态服务。[详细]
  • 青海2023年计划增殖放流水生生物2075万尾

    12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3年,该省计划在省内各地增殖放流水生生物2075万尾,其中包括青海湖裸鲤2000万尾,花斑裸鲤65万尾,齐口裂腹鱼和重口裂腹鱼各5万尾。[详细]
  • 携手呵护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安全

    近日,拉萨市林周县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县林草局、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签订了“林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协议。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