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教育滋养让西藏面貌焕然一新

陈濛濛 发布时间:2019-04-23 09: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教育,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较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教育事业得到了迅猛地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有学上”再到“上好学”

  从2000年,顺利攻克“两有八零”到2011年,西藏全面完成“两基”攻坚任务,再到2012年,全面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从追求“基本供给公平”走向“优质均衡”。全区74县(区)全面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62个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认定,率先在全国实现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15年免费教育,形成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化教育体系。截至2018年,西藏学前教育毛入园率77.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9.2%,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0.52%,劳动力人口受教育平均年限达到8.6年。

  援藏教师为西藏教育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6年4月,“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拉开序幕,一大批援藏教师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20所中小学,涵盖了小学至高中所有阶段,覆盖了西藏自治区7个市地,建立起西藏与内地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

  两年多来,17个对口援藏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共派出1135名援藏教育人才,其中,有83名教师自愿延期援藏。他们集中力量提高受援学校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使西藏自治区教育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实现了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两翼齐飞。

  开启教育领域援藏的新模式

  教育援藏的扎实推进,全面提升了西藏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极大地激发了西藏教育的内部活力,教育理念、管理方式、课堂教学的技能和方法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在援藏教师们积极推动下,西藏林芝二高开展了诸如教育“20+20”课堂、周末“拓展课”等课程改革。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给学生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达到增强学生自信心的目的,从而提升了林芝二高的素质教育水平。

  广东省教育援藏“10+10”校际帮扶模式深入推动发展,从最初1对1帮扶,发展到“一校聚多校,多校帮一校”帮扶,“N对一”的模式,从中小学全面帮扶发展到学前教育、小学、中学多层次全覆盖,从教研教学深化到“扶治理、扶师资、扶课堂、扶科研、扶文化、扶硬件”六个帮扶全面发力,从名师进藏帮扶到“互联网+教育”同向发力,“全学段覆盖、全要素驱动,全学科支持”特点凸显,广东省教育援藏走出了一条新型教育援藏之路。(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举办第二届特殊教育教师教学竞赛

    22日,西藏自治区第二届特殊教育教师教学竞赛在拉萨开幕,此次竞赛为期3天,内容包括专业测试、教学设计、说课设计、生活语文、生活数学和藏语文等科目。 [详细]
  •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里龙村举办法律主题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农牧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提高农牧民群众学习和运用法律的意识,近日,西藏林芝市米林县里龙乡里龙村组织群众举办“学习法律 尊崇宪法 遵守法律 维护宪法 运用法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详细]
  • 西藏军区某大队共建共育国家安全好环境

    一张照片呈现一段历程、一件实物讲述一个故事、一个视频解读一条法规。近日,西藏军区某大队官兵与驻地干部群众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论述,开展知识问答、国家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军地携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