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搭好服务平台 助推精准就业

裴聪 发布时间:2019-12-12 10:21:00来源: 西藏日报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家,一头连着国,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是高校毕业生由公职岗位就业向市场就业转型的关键之年、突破之年,西藏拉萨市人社局化压力为动力,广开门路,通过开展全方位、“保姆式”的引导、畅路、帮扶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至目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6.3%,提前超额完成拉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就业率90%的目标任务,其中市场就业人数占已就业人数的78%,比2018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

  加强领导部门联动

  强化大学生就业政策

  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专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建立领导干部“一对一”就业帮扶制度和就业回访工作机制,形成层层重视、人人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格局。

  依托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宣传视频等新媒体,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培训会,结合领导干部精准结对帮扶等积极开展“五进一送”,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牧区、进村居(社区)、进家庭、送就业创业政策,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引导全覆盖,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逐步改善,就业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制定出台《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申领管理办法》《拉萨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担保贷款风险基金管理办法(暂行)》,全面落实各项奖励、扶持、补贴政策。今年以来,已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2722万元794人,兑现创业奖励资金40.4万元44人,为5名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万元。就业创业资金的落实兑现,极大鼓舞了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热情,引领大批高校毕业生走向市场就业、自主创业。

  创新举措增强意识

  推动大学生就业转型

  当前,西藏正处于高校毕业生由公职岗位就业向市场就业的转型期,拉萨市积极创新多项举措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率先在全区建设“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市、县、乡共享一个数据源,就业创业服务“一张网”。率先建立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协会和协会党支部,以“党建+协会”凝聚更多高校毕业生创业者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聪明才智。目前,协会会员单位146家,年产值2亿元,带动就业900余人。率先建立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中心——第三极众创空间,为高校毕业生及社会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孵化成功9家,在孵45家,带动就业150余人,产生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率先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个窗口、一次对接、全程服务,以及在线申领就业创业政策,一次提交完成申报流程,日均服务高校毕业生50余人次。

  构建指导服务体系

  助推大学生精准就业

  拉萨市人社局积极开展区内外高校政策巡回宣讲,引导高校学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参与学生5000余人。围绕乡村振兴储备人才,大力开发村助理岗位,既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向基层有序流动,优化调整基层干部人才队伍知识、学历、年龄结构,又拓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近就便就业。截至目前,协调援藏省市、驻藏央企、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大力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7300余个,开发村助理等基层岗位373个,基层幼教、医护岗位500余个。开展夏季大型、“送岗进校园”、西藏民族大学专场、北京就业援藏、江苏就业援藏等40期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实现大学生求职招聘服务全天候、零距离,712名高校毕业生通过招聘实现就业。

  大力推广“培训+实践+活动”创业培训,组织开展“共话青春、共享资源”“创业训练营”“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通关营”“税收政策解读”、创业考察等培训交流活动16场,参与人员达1650余人,准确把握就业方向,制定可持续的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增强市场承载能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