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顿珠:党让大山里的孩子上好学

发布时间:2024-03-25 08:40: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65岁的退休干部顿珠,作为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教育事业从无到有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从参与建设扎日乡完小到深耕基层教育几十年,将毕生心血献给了祖国边陲的基层教育事业。2016年,顿珠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

  一直以来,扎日乡以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而闻名。但曾经,由于地理位置偏僻,道路崎岖,扎日乡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闭塞落后”是当时人们对扎日乡的印象。

  “如今的扎日乡公路通达,家家户户住着藏式小楼,就连村子里都有医院和学校,我们的生活就是‘党的光辉照边疆’的真实写照!”谈起家乡的变化,顿珠感慨万千。

  回忆起自己的孩童时期,顿珠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村里几乎没有识字的人,父辈们生活在旧西藏,每天都在为生存而挣扎,而自己这一代赶上了新西藏,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

  顿珠回忆,1974年,自己在扎日乡的教学点读了两年小学,后来在党组织的支持和鼓励下,随同父母去往朗县读初中。完成初中学业后,他回到扎日乡教学点成为代课教师。

  “刚开始成立教学点时,只有两名代课老师和几个学生,两名老师每天轮流给学生教数学和藏文。”顿珠说,到1983年,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多,为了改善教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顿珠向隆子县政府申请建设正规小学,很快隆子县政府决定投资建设扎日乡完小。

  当时,顿珠在教学之余还参与了新学校的选址、设计,经过3年多的建设,1986年扎日乡完小正式建成。“新建成的完小有6名教师,还有了教学楼和宿舍等基础设施,孩子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顿珠说。

  “中国共产党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高原处处沐浴着党的恩泽,让大山里的每一个孩子能上学、上好学,才能让他们在新的时代中实现人生价值。”多年来,顿珠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孩子们走出大山,去更广阔的天地求学。

  许多村民在他的坚持下也逐渐重视孩子的教育,支持孩子们完成学业。

  1995年,顿珠的孩子考上了区外的学校,成为扎日乡第一个考上区外学校的孩子,后来也成为扎日乡第一个大学生。这一消息在乡里传开,极大地鼓舞了乡亲们送孩子上学的热情。“如今,整个扎日乡已有一百多个大学生,他们在西藏的各个角落建设家乡,有的还返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是国家大力发展西藏教育的最好见证!”顿珠欣慰地说。

  目前,扎日乡完小有14位教师、197名学生,教室、宿舍、操场、图书馆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应俱全。

  “中国共产党让我们这代人得到了新生,我们的后代在改革发展中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更好!”顿珠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周雪:藏族孩子的汉族“妈妈”

    在那曲市儿童福利院,有这样一位汉族“妈妈”——她对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和孩子们聊天,听他们吐露心声,为他们纾解情绪。她就是那曲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周雪。[详细]
  • 为孩子们编织五彩童年

    在海拔近5000米的那曲市新吉乡路布村,初春的草地还是一片枯黄,显得有些萧索。但是,走进路布村党群活动中心,有一间特别的屋子,里面经常充满欢声笑语,十分热闹。 [详细]
  • 西藏拉萨:开学第一课 法治伴成长

    W020240305364899254271.jpg
    春临三月万物生,喜笑乐迎开学季,新的一年,迎来了蓬勃而又充满希望的新学期。为扎实履行好“法治副校长”职责,切实增强西藏青少年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共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