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公安:努力让校园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4-03-26 10:00:00来源: 西藏商报


民警开展安全演练进校园活动。 图由拉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提供

  护送学生返校、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拉萨市公安机关全力守护校园安全,一个个藏蓝色的身影赢得了群众的关注点赞。

  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宁,长期以来,拉萨市公安机关将维护校园安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持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努力让校园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强化护校岗制度 加强校园周边巡查

  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长期以来,拉萨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着力打造让社会更安心、家长更放心、学生更舒心的校园安全环境。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校园安防各项工作,拉萨公安强化巡查制度。组织基层治安力量,延伸触角、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各类校园周边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同时,强化护校岗制度。按时启动上下学时段“护学岗高峰勤务”等巡逻防控机制,提高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切实维护校园各重点区域治安秩序。

  近日,记者来到拉萨市第八中学时,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嘎玛贡桑派出所八中校园警务室校园民警强巴格桑与同事正在校园内巡逻。“老师好!”学生经过民警身边,都会打个招呼。“我们长期在学校,跟学生已经很熟悉了。他们都特别有礼貌,看到我们会主动问好。”强巴格桑说。

  长期以来,拉萨公安机关积极组织辖区派出所、校园警务室、周边便民警务站,以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强化巡逻防控、严防涉校案件等工作为重点,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具店、书店、印刷品店等的督导检查,严厉查处打击售卖侵权盗版、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物品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整治售卖易引起暴力不良行为和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危险物品的商铺。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预防食品安全事故

  此外,为切实加强学校内外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预防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拉萨市各驻校民警联合相关部门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店、商店进行检查,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

  检查过程中,民警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落实进货查验、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建设等情况,并现场对米面粮油等进行抽样监督检查,督促学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民警还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户、小卖部、超市等经营单位的食品进行检查,要求食品经营户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规定,强化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意识。

  此外,民警还深入拉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对校园内是否配齐配强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保安员是否持证、校园重点部位是否安装安防设施、消防通道口是否畅通、是否定期更新和维护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确保校园每一处不留任何安全隐患。

  “日常我们也会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安全演练进校园等活动,从增强法律意识、防校园欺凌、防范电信诈骗、掌握安全常识等方面入手,提高学生遵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为创建‘平安校园’营造法治氛围。”强巴格桑说。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健全校园安防体系

  近年来,拉萨公安机关会同教育等部门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进校园安防建设,严打涉校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广大师生和校园安全。

  拉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德吉卓嘎告诉记者,3月以来,拉萨公安排查校园周边治安场所100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00余处、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11人次。

  一组组数字,反映了平安校园建设的实绩实效,见证着人民公安的辛勤付出。德吉卓嘎表示,长期以来,拉萨公安机关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高位推动,周密部署,持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依法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优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健全校园安防体系,努力让校园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安全用网 协同发力

    W020240319346406451789.jpg
    日前,山南市洛扎县委宣传部(网信办)牵头组织洛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安局网安大队等部门,联合开展“文明用网 安全用网”专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详细]
  • 拉萨公安机关举行年度表彰大会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公安民警干事创业热情,切实增强民警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幸福感,3月1日,拉萨公安机关举行2023年度表彰大会。 [详细]
  • 林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开展专项清查检查行动

    近日,林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组织开展春节、藏历新年及全国两会期间娱乐场所清查和毒驾专项检查行动,以实际行动最大限度防范化解涉毒风险隐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