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医护人员:生命没有假期 健康守护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4-02-18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新春佳节期间,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热闹的气氛,在外的游子归家心切,迫不及待。但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健康守岁,护万家团圆。

  2月10日,新年第一天,记者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这里与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不同,医护人员像往常一样忙碌,看诊、下医嘱、为病人输液……“春节期间我们跟平时一样,值班医生按时在岗,随时准备出诊。”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代理副主任觉阿泽仁介绍道,今年春节,为了给广大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人员在岗80%以上,包括援藏医护人员及本地医护人员。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急诊科医生常振龙正在接诊,“来,快给我接一下气管插管。”“好的,这就送您去抢救室!”“把病人扶好,保持气道通畅。”他熟练地处理着病情,同时安抚着患者及家属。

  记者了解到,今年除夕常振龙值的是夜班,并且春节放假期间,他每天都有值班任务。当记者问及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会不会感到遗憾时,他却表示,“春节对于我来说已经看得很淡了,无所谓遗憾不遗憾。”话虽这么说,但常振龙却觉得亏欠父亲。他表示,父亲年迈,加之基础疾病较多,所以一直担心父亲的身体,不过父亲反倒是经常会安慰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接受并负起责任。

  常振龙介绍,急诊科的工作就是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得到及时处理,要时刻准备着。“春节期间,群众聚会、外出比较多,所以急诊需24小时备战接诊。在此也提醒大家出行要注意安全,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亲朋好友聚餐时,要避免过度饮酒引起急性胃炎和胃穿孔等情况;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引起消化道疾病;此外,还要特别关注意外高发人群,例如老人摔伤、小孩上呼吸道感染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