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林芝救护一只闯入民居被困雪豹

发布时间:2022-02-14 09: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林芝救护一只闯入民居被困雪豹

图为工作人员将雪豹运送至林芝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 林芝市林草局供图

  记者13日从林芝市林草局获悉,一只雪豹闯入民居觅食被困,目前被收容救助。


图为雪豹被救助。 林芝市林草局供图

  近日,巴宜区百巴镇开朗村发生雪豹闯入群众家里寻找食物被困情况,林芝市林草局接到巴宜区林草局报告后,立即安排林芝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专业救护人员前往救护处置。

图为雪豹被救助。 林芝市林草局供图

  经现场查看并向群众了解,雪豹闯入开朗村一户村民家院子试图捕食家畜,村民发现后进行驱赶,雪豹在逃离过程中被院子周边网围栏困住。考虑到雪豹性情凶猛、攻击性强、周围群众较多的实际,为避免雪豹受惊吓对群众造成伤害,工作人员对雪豹进行麻醉救护,并运送至林芝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作全面身体检查。

  通过兽医详细诊断,该只雪豹为雄性老年个体,年龄16岁至18岁,牙齿磨损严重,右前肢活动不便,野外捕食能力较差,疑似长时间未进食,身体较为虚弱,未发现其他外伤和疾病。

图为专业兽医对雪豹进行全面身体检查。 林芝市林草局供图

  为确保救护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林芝市林草局及时与西藏农牧学院有关专家进行沟通,研究制定科学的康复饲养、收容救护方案,并将持续做好雪豹后期恢复和健康状况的监测评估工作。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