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高原六“女将”守护西藏拉林铁路设备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22-02-18 09: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高原六“女将”守护西藏拉林铁路设备安全运行
图为西藏拉林铁路生产调度监控中心。 马生明 摄

  “林芝站3号道岔定位到反位启动电流曲线异常,请立即派人前往查看。”近日,国铁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生产调度监控中心监测数据分析组工长李静发现设备隐患后,立即通知林芝综合维修工区,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查维修。

  西藏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后,拉萨基础设施段生产调度监控中心有6名女信号监测员,始终奋战在雪域高原,守护这条新“天路”。她们每天聚精会神盯着屏幕,查看曲线和数据等。

  微机监测信号设备好比是列车的“眼睛”,控制着列车运行方向,而李静她们便是负责监测拉林铁路沿线车站的道岔、轨道电路、区间移频、信号机、外电网、融雪设备等,进行数据分析和故障应急处理。


拉林铁路信号监测员扎西玉卓(左)和王丽佳对拉林铁路沿线设备进行监测。 马生明 摄

  “每天浏览上千条曲线和数据,是确认拉林铁路设备运行状态的重要手段。我们通过24小时不间断盯控,及时发现并处理存在的问题,确保复兴号动车组在高原平安运行。”调度监控中心主任杨荣伟说。

  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姑娘,还通过培训、设备状态对比分析、现场沟通、建立健全典型故障案例库等手段,克服种种困难,为拉林铁路设备“健康”夯实了基础。

  自拉林铁路开通运营至今,她们共发现信号设备隐患759次(件)。“工作一天下来,眼睛发胀、酸涩是常有的事。”团队年龄最小的李海霞说,她们正为拉林铁路设备安全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月票”上新 拉林铁路推出20次计次票业务

    2月1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获悉,为方便通勤旅客快捷出行,近日,青藏集团公司管内拉林铁路拉萨、山南、加查、朗县、米林、林芝6站,推出20次计次票业务。[详细]
  • “感谢拉林铁路拉来了新生活!”(欣欣向荣的中国)

    拉林铁路开通后,中铁快运青藏分公司拉萨站营业部第一时间在山南站、林芝站开办了经营网点。在林芝市布久乡孜热村,过去年轻人常年在外打零工,只有老人孩子留守,现在全村有40多人在拉林铁路上工作。[详细]
  • 特写:高原铁路“守隧人”的春运密码

    冬日暖阳下的雅鲁藏布江河谷静谧安详,深峡江流澄碧蜿蜒,复兴号在拉林铁路上疾驰而过。火车从隧道里穿过,急促的哨音吹响,加查桥隧工区工长仁青次仁和工友们开始每天例行的桥隧设备养护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