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海拔5300米!看西藏亚热边境派出所的“追风”人

发布时间:2022-04-08 08: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海拔5300米!看西藏亚热边境派出所的“追风”人
图为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崩崩拉执勤点巡逻。龙小凤 摄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亚热的风有多大,驻守在这里的民警体会最深。

  这个清晨,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亚热边境派出所的民警赵晨打开窗户。气温比前一天明显降低,冷风打在脸上,他不禁紧了紧领口。

  “今天的风得有八级。”赵晨把手伸到窗户外面。“中午要变天,下午会有雨夹雪。”他自信地预测着天气。


图为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雪中巡逻。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 摄

  派出所的老民警都说,熟悉了亚热的风,也就熟悉了亚热。亚热,藏语的意思是“牦牛生活的地方”。虽然名字带“热”字,可它一点都不热。“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在这坚守六年的赵晨自创了一首“大风歌”。

  亚热边境派出所成立于2002年6月,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亚热乡,平均海拔5300米,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0%,年平均气温零下20℃,狂风夹杂着雪粒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民警们的手、耳朵、脸一年四季都有冻伤的疤痂。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想象这里冬天的风刮得有多凶悍。飞起来的雪粒和沙尘砸在脸上,让人睁不开眼睛,甚至连呼吸都变得很困难。蒙磊刚来所里的时候很不适应,因为在这样大风天气里,就连走路这样的小事都要从头学起。


图为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雪中巡逻。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 摄

  民警蒙磊清晰记得,2020年10月1日,是他到达亚热边境派出所的第一天。乘车前往所里,刚下车,咆哮的风便将蒙磊的帽子刮飞了,这个“特殊的见面礼”,让他的心一下凉了半截。

  半年多后,蒙磊渐渐适应了风里的日子,“着凉闹了几次肚子”后,他学会了用面罩封住口鼻;巡逻时顶着风,就近找个小山沟,等风小了再继续巡逻。

  提起风,被称为“亚热野牦牛”的民警桑杰次仁能一口气说上大半天,他留下太多的“追风记忆”。顺风、逆风,上山、下山……和同事们一起战风斗雪的故事。

  “只有走上边境线,才能读懂戍边人。”桑杰次仁对首次巡边的民警孙家辉说。走过一个风口,眼前是一段陡峭的斜坡,孙家辉拖着沉重的身子,跟随队伍向上攀爬。


图为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救助被困车辆。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 摄

  每攀登一步都在挑战自我,孙家辉大口喘气,仿佛听到双腿关节发出的“咔咔”声。他的肺部像拉着风箱,胸口伴随持续的灼痛感。这一刻,他理解了桑杰次仁的话。

  肆虐的寒风中,民警们像一座座坚不可摧的流动界碑,手拉着手,在齐膝深的积雪中亦步亦趋、顶风前行,无数次踏上了巡逻路……

  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一群民警执勤、巡逻、潜伏。一条条巡逻路一遍遍地走,一个个山头翻了一次又一次,戍边人的坚守亘古不变。

  “我们的青春属于风。”他们相信,吹过亚热的风,人生中的大风大浪,都能扛过去。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