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喜马拉雅深处的“巡逻队”

发布时间:2022-06-30 08:47:00来源: 新华网

  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麓的西藏林芝市墨脱县,森林密布、草木葳蕤,拥有极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被称为“天然动植物博物馆”。在这里,有一支穿梭在山区密林间的“巡逻队”,守护着这片深林秘境。

  “墨脱自然环境独特,珍稀动植物很多,巡逻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每个月都要定期开展一次。”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墨脱大队背崩边境派出所所长喻于一说,日子久了,这荆棘密布的丛林被巡逻民警用双脚踏出了一条护林徒步路。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墨脱大队背崩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林区巡逻。(新华社发)

  墨脱县地处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1年,林芝市推行林区警长制,墨脱县各边境派出所所长担任林区警长,边境派出所承担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行为的职责得到进一步明确。

  背崩乡巴登村的林区巡逻路,是一条穿越原始森林崎岖陡峭的山路,直线距离仅10公里,但5名巡逻民警来回走一趟却需要两天。

  穿过茂密的丛林,提防各类爬虫猛兽,蹚过冰冷的溪水……每一次巡逻,对于民警都是一次全新的探险,因为没有人知道会遇见什么样的危险。

  “每次巡逻,身上都会悄无声息地爬上几十只蚂蟥,清理完后浑身都是疤痕。这还不算什么,我们最担心的是碰见眼镜蛇、野猪和黑熊。出发前,我们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防万一。”民警周升展说。

  以坚硬的岩石做掩体、生起篝火取暖驱虫、用大衣做床被,这就是巡逻民警口中“露营”的真实写照。“野外生活条件很艰苦,第一次巡山过夜,我一晚上都没合眼,生怕出现危险。”喻于一说。

  除了巡逻,向辖区群众宣讲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也是民警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桫椤、红豆杉、楠木,这些都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不能随便砍伐。” 喻于一拿着手机上的图片,耐心地向当地群众对照介绍。


喻于一向辖区群众宣讲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新华社发)

  起初,一些当地群众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的意识比较淡薄,对于喻于一的宣讲也不以为然。“转变需要过程,这也在考验我们做群众工作的耐心和细致程度。”多年来,喻于一坚持每周至少走访群众一次,反复宣讲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破坏森林的后果等。

  在潜移默化中,一颗颗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在群众内心深处生根发芽。背崩乡格林村50岁的村民前进,以前见到野生动物就捕猎,对一些野生植物不加区分地砍伐。如今,他已能熟记辖区常见的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类,还加入护林员队伍,主动承担起村里林区警戒和汇报工作。

  除了带动像前进这样的群众开展护林工作,边境派出所还利用现有警力组建各村护林体系,将护林工作纳入每个村辅警和护边员的职责范围,密切关注当地和外来人员进山动向,防止盗猎盗伐行为发生。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墨脱大队背崩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巡逻途中休息。(新华社发)

  “守护绿水青山,就是守住群众的美好生活。”在林区警长喻于一的带领下,背崩边境派出所不断完善护林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巡逻排查力度,实现辖区森林资源管护全覆盖,在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林草资源保护”防线。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