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12名僧人获得藏传佛教格西拉让巴学位

发布时间:2024-03-01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28日,西藏自治区 2024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答辩暨颁证仪式在拉萨大昭寺举行。

  

  图为西藏自治区 2024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答辩暨颁证仪式现场 摄影:贾华加

  2024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已于2023年7月3日至11日在哲蚌寺圆满完成,12名考僧获得了立宗答辩资格。

  当日上午9时,立宗答辩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取格西拉让巴学位考评委员会主持。按照传统惯例,先举行无斋佛事活动,在考评委员会的监考下,应考格西拉让巴学位的12名考僧轮流答辩陪考僧众所提有关《释量论》《般若学》《中观学》《俱舍论》《戒学》五部经典方面的内容。立宗答辩仪式结束后,所有参加答辩仪式的僧人集体诵经祈祷,同时供斋茶斋饭。斋后,由西藏自治区宗教局负责人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向参加答辩活动的僧人发放布施。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通过考评委员会的严格考评,德松寺洛桑平措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哲蚌寺阿旺江央获得第二名、热登寺赤来江措获得第三名、烟多寺向巴曲扎获得第四名、色拉寺洛桑扎西获得第五名,第六至十二名分别为八宿寺洛松次珠、强巴林寺向巴它可、金卡寺罗桑尼玛、扎什伦布寺洛次旺坚参、甘丹寺曲扎益西、热堆寺洛桑班丹、东竹林寺甲巴迟良。


图为立宗答辩现场 摄影:贾华加

  在颁证仪式上,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高宝军,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局长赵树明受自治区领导委托,代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获得学位的考僧赠送五彩缎、干果、袈裟和礼金。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扎什伦布寺堪布噶钦 多吉坚赞致贺词,并代表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会长向获得学位的考僧献哈达,颁发学位证书。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高宝军向获得学位的考僧赠送五彩缎、干果、袈裟 摄影:贾华加

  

  图为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扎什伦布寺堪布噶钦 多吉坚赞向获得学位的考僧献哈达并颁发学位证书 摄影:贾华加

  经过激烈答辩和严格考评后获得第一名的洛桑平措来自西藏昌都市察雅县德松寺。他表示,能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内心十分激动,未来将继续潜心学修,希望能在弘扬佛法、利乐众生、造福群众中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截至目前,西藏共有189名高僧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图为获得藏传佛教格西拉让巴学位的考僧合影 摄影:贾华加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