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行在甘南】因地制宜 甘肃省卓尼县脱贫攻坚有“良药”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20-06-23 16: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上半年,“甘肃方剂”在支援湖北等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还曾远赴重洋,驰援白俄罗斯等国1.3万余付,带动甘肃省中药饮片第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5.18亿元。

  中藏医药不仅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发挥了优势、贡献了力量,还在助力甘肃省打好脱贫攻坚战上起到了积极作用。6月下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调研组前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柳林镇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行成效进行了调研。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调研组在卓尼县柳林镇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 摄影:李元梅

  卓尼县柳林镇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主要经营中藏药材的种植、初加工和销售。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行,与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为其稳定药源基地。合作社向药农提供技术和服务,保证药苗质量,最后与药农签订回收订单,统一销售,为农户种植药材的产前、产中、产后过程解除了后顾之忧。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2018年,通过士地流转、资金入股、生产资料折股、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服务、协议订单收购、就近务工等方式,带动卓尼县5个村580余户、跨县域带动临潭县3个村130余户发展药材产业,就近就地解决周边农牧村劳动力务工1500多人次,户均务工收入达3000元以上。


图为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药农在种植药材


图为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药农在种植药材


图为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药农参加当归生产技术培训

  合作社还通过多渠道带贫增收:吸纳113户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51.9万元入股到合作社,以每年不低于8%的比例进行保底分红,其中20000元入股56户,户均收益1600元;7000元入股57户,户均收益560元。优先流转贫困户闲散土地,按期足额支付土地流转金。对贫困户种植的药材以高于市场价格进行订单收购。优先吸纳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贫困户务工人数达到315人,人均收入3650元。


图为卓尼县中藏药材种植基地 摄影:李元梅


图为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药农在分拣收获的当归


图为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获的当归

  近年来,卓尼县紧扣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脱贫攻坚行动为载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着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纵深发展、向高效迈进。

  2020年种植中藏药材8万亩,品种10余种,覆盖13个乡镇,培育药材加工龙头企业2个,标准化交易市场1个,药材全产业链建设基本形成,带动贫困户3487户,推广种植半野生驯化蕨麻4569亩,扶持培育蕨麻种植专业合作社13个,企业1个,其中贫困户299户。

  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为增强特色产业品牌效益,提高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卓尼县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卓尼柴胡”“卓尼当归”“卓尼青稞”“卓尼木耳”已纳入国家地理标志目录,农业产品认证总数居全州前列,标志着卓尼县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管理技术和生产水平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部分图片由卓尼县柳林镇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