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五字诀”助力西藏脱贫攻坚大普查

发布时间:2020-08-07 15: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是我国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6年的精准扶贫也即将迎来普查大考,为尽可能地查漏补缺,强弱项、补短板,为脱贫攻坚普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连日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第九批驻村工作队团结带领村两委和乡村振兴专干一班人,严格落实区、市、县、镇四级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助推脱贫攻坚大普查工作深入细致开展。

  在脱贫攻坚普查信息核查过程中,驻村民警通过入户走访、重点访谈、查阅资料、系统比对,对《行政村核查表》《建档立卡户核查表》等126项指标进行逐一梳理核查,实现线下工作真实可靠,线上工作全面准确,确保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经得起算。

  驻村民警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学前儿童启蒙教育等重点环节,从拓宽建档立卡户入户道路,到制定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牲畜集中采购计划,把帮扶的过程作为对标补短的过程,进一步完善“一户一档一策”帮扶措施,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乡村振兴专干联动发力,让建档立卡户切身感受到有人真正管、有人真心帮。


图为入户走访 图片由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提供

  各驻村点积极为“村两委”、合作社出谋划策,引导各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邻村的经济合作,抱团取暖,实现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创收;鼓励农牧民群众通过土地流转、牛羊入社等方式,腾出富裕劳动力,发展蔬菜种植,加大劳务输出,多途径增收创收;引导村民学习专业技术,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增收创收。

  在脱贫攻坚普查来临之际,各驻村点民警走村入户,扎实开展信息核查工作,并以召开反馈会的方式,将核查出的问题,以户为单位,反馈给乡镇党委及村委,以问题销号的形式,逐项逐个整改,对在普查中发现的一般问题立行立改,难点问题协调村镇层面会商解决,做到信息核查实、问题整改实。

  截至目前,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第九批驻村工作队各驻村点累计召开村级动员部署会20次、问题反馈会18次、座谈会25次,走访群众264户1125人,查找出各类问题300余条,推介劳务输出300余人次,帮助建档立卡户销售糌粑100袋、牛25头、马5匹,累计为建档立卡户增收20.62万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