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见证、传承——探访拉萨藏热公墓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3-13 14: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吱呀”一声,一道红色的大门打开了,映入眼帘的是牌匾上镌刻的“忠骨英魂”四个大字。再细看,玻璃罩保护起来的石碑,无声讲述着这里的斑驳历史。

  日前,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藏热村藏热汉族公墓园区内,探访于2月16日对外开放的藏热公墓纪念馆。


图为藏热公墓纪念馆内景 摄影:王媛媛


图为藏热公墓纪念馆展陈的石碑 摄影:王媛媛

  “以前西藏拉萨东面的山脚下,有一座军民的坟冢。乾隆六十年,承蒙前任驻藏大臣松筠、和宁与文武官员军民人员等捐资采购一块共计四百五十丈的荒地作为在藏兵民的墓地使用。最初曾在这里树立了碑志,希望可以被后人追思忆念。”

  藏热公墓纪念馆里展陈的“大清西竺义冢碑记”石刻碑文,记载了藏热汉族公墓的原委。

  这片墓地埋葬的是清乾隆时期清军与西藏地方各族人民一起抵御廓尔喀军队入侵西藏时战死疆场的将士,以及后来坚守、奉献在西藏的汉族和其他民族人士。至今,他们的后人仍会在年节时来此缅怀祭祀。

  这也是藏热公墓纪念馆第一个展区“追思先辈”的核心展陈。通过石碑、碑文拓片与解读,复原的清军装束和生活场景,让观者追忆历史。

  继续前往第二个展厅,在藏热汉族墓地的形成发展历史上,松筠(任期:1794-1799)、和宁(任期:1800-1801)、瑚图礼(任期:1811-1814)三位驻藏大臣发挥了重要作用。“感念前人”展区介绍了三位驻藏大臣相关文字和实物资料,还展示了民间团体和个人曾捐资修建维护墓地名单,让观者更加立体形象地了解墓地。

  先辈历经千辛抵达高原,将他乡当作故乡。当高原的风早已熟稔于心时,他们已将自己的根深深扎下,长得枝繁叶茂。与藏族等当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演绎着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民族团结故事。

  藏热公墓纪念馆最后一个展区“聆听心声”部分,也通过多媒体动画、影像等方式,讲述着先辈后裔生活在高原、建设新西藏的故事。


图为藏热墓地纪念馆外景 摄影:王媛媛


图为藏热公墓一角 摄影:王媛媛

  告慰先辈、教育后代。藏热汉族公墓里的一个个坟冢是不能忘却、也不敢忘却的被称作“历史”的曾经,新建成的藏热公墓纪念馆则将这些“曾经”展陈在今人面前,是见证,更是传承。(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