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干部老群为“生日”准备的特殊礼物

发布时间:2023-06-01 14: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群增打来电话:“我已经写到16万字了,今天真高兴!”

  群增今年71岁,同事称其为“老群”,显得亲切、随意。

  老干部群增曾长期担任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局、科协、登山协会的负责人。翻开他的个人影集,跟王富洲、贡布、邓亚萍、章子怡、朱玲、王勇峰等文体明星的合影“比比皆是”。

  退休多年后,他想到写一本“回忆录”,作为给自己和祖国母亲的生日礼物,这个想法让他激动不已。


图为资料图片

  当然,想写回忆录,不是因为他跟那么多明星有工作交集,天生具备素材优势,而是由他的人生经历所决定和驱使的。

  在群增出生的那个年代,家里非常贫困,按照那个年代的“惯常”,他只有跟同样穷困的父辈一样上山放羊、勉强度日的“命”。但解放的钟声彻底改变了这一切。

  他被解放军和新生的人民政权送到新式学堂,接受全新的教育,从一个懵懂无知的牧童成长为自治区的中高级干部。“因此呢,每年的10月1日,我都会跟亲爱的祖国一起,热烈庆祝我们共同的生日,那是我每年最高兴的时候”。

  为什么会那么巧?这也只有群增自己知道了,他哈哈大笑着说这是我故意为之的,你们还不知道吧?

  我们且听他慢慢道来。

  群增说,从传统上讲,我们老家的藏族特别是普通民众,过去一般是没有给新生婴儿记出生日期的习惯的,顶多在起名时,有些婴幼儿的名字会给你提供一些关于出生日期的“线索”,但也很笼统,如“岗加”——下雪的时候;“南朗”——黎明时分;“亚捷”——夏生。或“洁安”——十五日那天、“尼阿”——二十五日那天,这已经算是非常准确的“暗示”了——至于具体是哪年哪月的15日、25日,那未必能说得清了。

  但今天,如果你稍微留意,西藏高龄老人的身份证上,很多人的出生日期自愿被记为10月1日、8月1日、7月1日,甚至5月1日、3月8日等,这当然有特殊寓意了,寄托着他们对祖国、对人民军队和翻身得解放的新时代,一种朴实、真挚的感情。而群增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恰恰是1952年10月1日。

  这又是为什么呢?

  
图为生日10月1日

  他说:“很简单,很好理解,如果没有新生的国家,没有新生的政权,没有崭新的时代,也就没有我群增今天的一切。”

  群增小时候很少接触到共产党员,当时对解放军不太了解,只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共产党员都会给他家里送来面粉、油条、白糖等食物,“每次他们走后,父母都会告诉我一定要记得共产党的恩情,长大了报答他们。”

  群增说:“有次下大雨,我冒雨走在路上,一位解放军走过来把衣服脱了给我遮雨,一直把我送回家,当时觉得一股暖流袭遍全身。”从那以后,他就觉得共产党员是如此的高大,他在心里默默地想:长大了也要做一名共产党员。

  群增在大学的时候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1978年,他在大学的最后一年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参加工作以后,我始终要求自己不能平庸,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去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件事。”

  几十年来,他先是被“金珠玛米”送进小学上学,回乡当民办教师以后,又被好心的汉族干部送往昌都进师训班,人生破天荒拿到“工资”了,又有机会到拉萨西藏师范学院深造。一个今天看来不过小学毕业水平的人却拿到大学文凭。毕业后,作为全班仅有两位同学,他被留到自治区首府工作,得到最好的工作机遇。参加工作以后,又被组织重点培养,三度送往中央党校“加油”,并安排担任重要工作。“这一切,像做梦一样,我想把国家对我的培养一笔一笔地记录下来。”

  每天翻笔记,找朋友聊天回忆工作经历,写文章,洗照片,找出版社编辑咨询,这就是群增现在每天的工作。他说:这是回忆,也是回顾,也是回报,也是汇报,感谢国家多年来对我的精心培养,这也是对自己几十年工作的总结,以图不忘国家的养育之恩。“这是准备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当然,更是准备献给祖国母亲的生日礼物!”(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索穷)


图为群增在笔耕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