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历龙年吉祥

发布时间:2024-02-05 13: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的传统节日,是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代以前,藏族以麦熟时间来确定何时过新年,后来文成公主进藏,唐和吐蕃之间开始了较为密切的交往,随着中原文化与高原文化的交流,许多中原文化逐渐传入青藏高原,其中包括历算。 

  据记载,公元前100多年西藏就有了历算法,那时的新年初一相当于现在藏历的十一月一日。而现在藏历新年的正式使用则是在宋仁宗天圣五年(公元1027年),时值农历丁卯年,于是便以丁卯年为始。由于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的算法不同,因此,一般会出现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完全重合、相差一天、相差一月或相差一月零一天这四种情况。 


图为藏历新年之前顾客在购买五彩青稞穗 摄影:巴桑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重视、最为喜庆和最为隆重的一个传统节日。为了迎接新年,藏族农民在收割时,会将第一刀割下的青稞留下来,作为欢度新年时献给神灵的供品,牧民则要留下母牛每次生下小牛的头道奶,用以打出酥油在新年时敬献给菩萨。藏族人要把压在箱子底一年都舍不得穿戴的最好衣服拿出来穿上,并把房屋外墙粉刷得洁白美观,把屋子从里到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准备年货的过程中,家家户户还要制作一个名叫“切玛”的五谷斗,这种五谷斗是在绘有彩色花纹的木盒左右分别盛放炒麦粒和酥油拌成的糌粑,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塑制的彩花。同时,藏族家庭的主妇们会用水浸泡一碗青稞种子,使其在新年时节长出一、二寸长的青苗,等到过年时将“切玛”和麦苗一并供奉在神案正中,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如此等等可以看出,藏族人民对过新年所怀有的一种特殊感情和重视程度。 

  作为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在藏历年期间,亲朋好友们会相互登门拜年祝贺,互赠哈达,互道“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和“洛萨尔桑”(新年好)。放鞭炮,喝青稞酒、酥油茶,这都是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庆祝项目,而擅长歌舞的藏族人民更是会在过年期间尽情地展现自己民族的独特文化魅力。广场中、草地上,演藏戏、跳锅庄,无论城市还是乡间,无论农区还是牧区,到处都是一片欢乐的海洋。除此,角力、投掷、拔河、赛马、射箭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也会在此间进行。可以说藏历新年不仅仅是一个吃得好、穿得好的娱乐节日,更是一个搭载着藏族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龙腾虎跃,和平崛起美好愿望的衷心祝福。(中国西藏网 文/格勒)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