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波玛村:乡村旅游“兴”乡村

莫瑞英 拉巴多吉 发布时间:2020-08-24 09:13:00来源: 拉萨日报

  一直以来,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波玛村因其宽敞舒适的特色民宿、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而闻名远近,如今村里正在积极谋划新的旅游景点,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千年古迹、体验更加丰富的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沿着蜿蜒的石板路,记者一路驱车而上,随处可见潺潺的溪流、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云雾缭绕的群山,绝美的景致构成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经过了六七座石桥后,记者终于来到了海拔4800米的历史遗址,该遗址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用手轻轻抚过斑驳的石墙,厚重的历史感涌上心头。

  记者跟随波玛村党委书记索朗的步伐,踏着细碎的石头一一探寻这片未开放的土地。索朗介绍,脚下的石板路已有千年历史,历经风霜依然保存完好。据了解,从村里通往景点的石板路全长3公里,安装了200个节能路灯;石板路两旁还种植了上千株树苗……景点的基础设施自2015年就开始建设,只等2021年5月正式开放迎客。索朗说:“2021年开放后,游客可以参观遗址、体验藏民族民俗、过林卡等,届时该项目将解决150人就业。”

  据了解,为了丰富旅游资源,村里还开发了遗址不远处的老屋子用于藏民族民俗体验。走进村民巴珠的家里,一幅传统的藏族人民生活场景徐徐呈现在眼前,马厩、风箱、铜勺……一件件老物件依然在使用着,游客们可亲自体验其使用方法。家里最大的“宝”可不是这些老物件,而是104岁的“波啦”,作为村里最年长的人,他亲历了日子如何在党的领导下越过越好。儿孙在外务工,他与儿媳巴珠在家晒晒太阳、拉拉家常……“我们住上了新房子,旧房子可以改造成游览中心,让游客体验藏族人民的生活,了解更多的传统民俗。”巴珠说对记者说。

  波玛村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紧邻109国道,交通便利。村民依托象雄梅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了“德吉藏家”精品民宿,发展藏家民俗、民宿旅游产业,着力塑造特色品牌,切实让村民的房产变资产、变收益。

  “波玛村是旅游示范村,2019年,村民在‘象雄梅朵’就业达8000多人次,总收入250万元;在‘德吉藏家’工作的曾经建档立卡户有30来户,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波玛村村委会副主任扎西次仁说道。

  利用得天独厚的人文和自然资源,更多的波玛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乡村旅游产业成为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力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