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藏医药的“疫”方妙策

索穷 次仁卓嘎 发布时间:2020-07-24 16:04:00来源: 《中国西藏》

  西藏藏医药大学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热路10号,迈进藏式风格的大门,是一个宽阔整洁的广场,广场左手是逸夫楼,右手是图书网络信息中心楼,靠北正前方立着一尊用白色花岗岩雕刻的藏医药学祖师玉妥•宁玛云丹贡布塑像,塑像后面是简朴的办公楼。


旦松扎巴在西藏那曲市索县亚拉镇永纳村为患者看病(2017年11月4日摄)。刘东君 摄

  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尼玛次仁,出生在拉萨市尼木县普松乡一个普通农户家里。二十多岁开始,他师从著名藏医药大师措如•才朗潜心钻研藏医药学。从那时到措如•才朗大师圆寂的20多年里,他一直跟随大师,全面继承了“藏医水银洗炼法和藏药仁青常觉配伍技艺”,成为这两项藏药精华技艺的传承人。他还是全国藏医药医师资格考试命题首席专家。

  尼玛次仁说,藏医药历史悠久,藏医学与中医学、古印度医学、古阿拉伯医学并称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已经有3800多年的历史,它既是结合青藏高原的地理环境自成体系的一门科学,也是与兄弟民族的医学互相学习借鉴、相辅相成形成的一个成果,在世界医学之林中是历史比较悠久、理论基础比较扎实、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的一门学科。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7/index_5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