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西行记

王豹 发布时间:2020-07-24 16:17:00来源: 《中国西藏》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以西藏自治区为主体,东临四川、云南;北靠新疆、青海;南部与西部分别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接壤,国境线长达3840公里,境内东西最长2000公里,南北最宽1000公里,土地总面积120.4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青藏高原是我国的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及印度河、恒河等国际河流的上源或流经地,河流在藏语中称为“藏布”或“曲”。“错”是湖泊的简称,高原上星罗棋布的大小1500个湖泊多为内流咸水湖。


青藏高原科考队员全景 王豹 摄

  本次科考从拉萨出发,进日喀则,沿雅鲁藏布江一路向西,经阿里进入和田,顺塔里木盆地南缘进入格尔木后再上高原,过可可西里进三江源。沿途主要地貌类型有极高山、高原、戈壁、沙漠、河流、湖泊、草甸、沼泽等。特色性地貌类型有近代湖泊侵蚀形成分层明显的扎达土林等。

虽然我国西部总体上环境较为恶劣,人烟稀少,但也有一些生机勃勃的地点,在广袤高原、茫茫沙漠和连绵戈壁上,零星分布着一些盐矿、油矿、铁矿、石棉矿等企业。尤为可观的是盐矿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而湖盐的味道居然是涩大于咸。茫崖市花土沟附近油田密集分布着成百上千个日夜采油的磕头机,实在是蔚为壮观,为沉寂贫瘠的大地增加一分亮色。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7/index_71.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香点燃创业致富路

    藏香,是有着上千年传承历史的藏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也是藏族人民“须臾不可离”的生活必需品。[详细]
  • 高原之巅望屋宇

    W020200724591522037408.png
    西藏建筑形成于象雄早期,成熟于帕竹晚期,草做边玛墙,木头搭柱网,黑色梯型窗,熠熠生辉的金顶等等代表性的建筑手法和形式,构成了独特和鲜明的建筑艺术风格。[详细]
  • 脱贫攻坚,矗立起西藏又一座丰碑

    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出公告,宣布西藏最后19个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