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天翼云VR邀你漫游内蒙古元上都遗址 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2-06-07 13:57:00来源: 光明网

  高考结束决定去哪玩了吗?还在踌躇的朋友们,天翼云VR邀你云游内蒙古元上都遗址啦!天翼云VR联合光明网打造的大型文旅题材纪录片—《世界遗产看中国》之《内蒙古元上都遗址篇》将在天翼云VR APP中上线!这也是天翼云VR聚焦元宇宙内容建设的匠心之作!想要享受沉浸式云游景点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内蒙古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

  元上都遗址位于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上都镇东北20多公里处的金莲川草原。炎炎夏日,金莲川草原繁花盛开,水草丰美,绿意盎然。曾经盛极一时的元上都,虽只剩残垣断壁,不复当年,但遥想经年盛世,仍可依稀感受其恢弘大气。

  据记载,公元1251年,元世祖忽必烈听取了功臣刘秉忠的建议,将金帐扎到了美丽富饶且战略位置极其重要的金莲川。忽必烈让刘秉忠负责建立“金莲川幕府”,其“征天下名士而用之”的政策,使金莲川成了当时最吸引人才的热土。1256年,刘秉忠建议忽必烈在今正蓝旗东北20多公里处建造一座草原上的城池——开平府,公元1260年,开平府建成,这就是后来逐渐聚焦世界眼光的元上都。

  元上都由宫城、皇城、外城、关厢和铁幡竿渠组成。城址平面呈方形,坐北朝南,边长2200米,面积484公顷。元上都是元朝的夏都,与元大都(现北京)遥隔南北。上都城和大都城成为元朝交替使用的两个都城,经历11帝,108年。直到元朝末年,上都始终是元朝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元朝的11位皇帝每年有近半年时间在上都处理国事、接受外国使节和蒙古宗王的朝觐。这一时期的元朝疆域辽阔、空前强盛,成为蒙古汗国的鼎盛阶段,开创了中国古代史和世界游牧民族史的新纪元。

  据记载,元上都曾拥有11万人口,城垣周长8公里多。城内有官署约60所,各种寺庙堂观160余处,驿道四通八达,为漠北与中原的交通枢纽。彼时商贾工匠云集,繁荣兴盛,每年春夏秋三季,上都城的城外比城内更繁华,流动人口上百万之多,不但有从中原来的商人,也有从中亚和欧洲来的商人。这些商人运来各种金属器皿、日用品等,而后运走上都地区的畜产品,促进了以元上都为中心的蒙古地区的经济繁荣。1358年红巾军攻克上都,焚毁宫阙衙署,结束了它作为一代陪都的历史。明代初期废弃为遗址后,保存至今。

  通过VR眼镜终端,登录天翼云VR漫游在元上都遗址中,体验身临其境的真实感,感受沉淀了百年的古韵魅力。本纪录片为你配备了园区专业讲解员,将“贴身VIP”级一对一为你讲述元上都遗址的故事~

  本系列纪录片采用数控电影轨道+大型定制无人机航拍的方式,多线运动机位并行,且搭载业内领先的VR全景拍摄设备,以8K10bit的高标准进行摄制,颠覆了以往的固定机位的VR拍摄方式,按照国家地理和BBC拍摄标准,为大家最大程度还原元上都遗址的壮丽巍峨,同时展示非同以往的5G时代视听新体验,让每位观众都能360°沉浸式欣赏世界遗产名册上的这一历史文化瑰宝。

  元上都遗址山川雄固,风景优美,据古籍对其记载:“龙岗蜡其阴,滦水经其阳,四山拱卫,佳气葱郁,东北不十城墙里有大松林,异鸟群集....山有林木,水有色盐,百货狼籍,畜牧繁息,大供居民之食用。”如此精妙的风景,这周就跟着天翼云VR的镜头来一探究竟吧。(史丽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