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万里万卷识“丝路”

发布时间:2023-04-25 16:27:00来源: 人民日报

 

  实地重走就会发现,丝绸之路作为沟通亚欧大陆的文明之路,绝非只有“大漠黄沙”,而是由沙漠、绿洲、雪山、峡谷、草原、森林、冰川、鲜花、关隘、驿站、石窟等组成的绚烂画卷。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是汉唐全盛时期,通过河西走廊的玉门关、阳关,经过罗布泊、塔里木盆地的绿洲,翻越壮丽的葱岭,通向中亚地区,到达波斯和地中海的线路干道。丝绸之路是中华文明、波斯文明、地中海文明等几大文明体之间直接交流的通路。《这才是丝绸之路——重抵历史现场的行走》一书意在通过“万卷书”和“万里路”的所见所得,揭示丝绸之路产生的前因后果与历史演变过程。

  2011年7月,我第一次到达新疆和帕米尔高原时,还是一个纯粹的观光客。从喀什奔赴帕米尔高原,一路上充满惊喜:在100多公里外就看到了高原,其上闪耀的是冰山;在红色的盖孜河谷目睹了雄伟的公格尔峰全貌,二者的高差竟然惊人地超过了6000米;待到登上高原,目睹了梦幻的白沙湖;黄昏时分,慕士塔格峰竟然罕见地露出了其巨大半球体的全貌,罕见地倒映在喀喇库里湖中,第二天经过,它竟然又镀上了一层粉红……漫天的大雪、青葱的河谷、湍急的塔什库尔干河、冰山的雪崩以及云海光影的变幻等,这些难以想象的奇幻壮丽让我震撼。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人们都知道丝绸之路经过这里,可是丝路究竟经过哪一座山口,哪一条河谷?我翻阅手头各类资料,没有得到答案,于是萌生了进一步寻找答案的念头。我阅读了大量中外文献,特别是玄奘《大唐西域记》以及19世纪至20世纪初国外帕米尔探险者的著作,浏览了数千幅各国近现代地图。在做好充分准备后,于2013年4月开始第一次丝绸之路帕米尔段考察,至今足迹已经遍及丝路沿线的各个国家和地区。一次偶然的旅行促成了研究的转向,这就是我迄今一直从事丝绸之路精准复原工作的由来。

  丝绸之路毕竟是“路”,而不仅是一座座遗址,或出土的文物、文书,因此复原丝路的路线成了我研究的焦点。纸面资料仅仅提供线索,精准复原要求超越纸面的研究,亲临现场,重走路线,给出精确的轨迹。遵循这一原则,经过几十次的实地考察,我初步复原了从中国陕西直至中亚的丝路主干道,找到并定位了重要地标。

  丝绸之路几乎家喻户晓,一提起它,人们眼前总是浮现出“大漠黄沙驼队”的意象。可是实地重走丝路,特别是那些人迹罕至而正好保留了原来风貌的地区,就会发现,丝绸之路作为沟通亚欧大陆的文明之路,绝非只有“大漠黄沙”,而是由沙漠、绿洲、雪山、峡谷、草原、森林、冰川、鲜花、关隘、驿站、石窟等组成的绚烂画卷。这是大多数人从未见过的丝绸之路。

  行万里路,以验证万卷书的准确性与精准度,这是10年来我进行丝绸之路精准复原工作的原则和方法。作为丝路精准复原工作的初步总结,本书拟以简洁的文字、一手的照片和简明的地图路线,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丝绸之路的来龙去脉。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