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反“四风”问题一刻不松 多起公款吃喝宴请、收送礼金案例被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06 15:07: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坚守节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警惕“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通报再敲警钟

  从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类型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占比最多,且绝大多数是涉及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等宴请和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有的转移阵地,潜入高档小区搞“一桌餐”隐蔽大吃大喝。2016年至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唐斌多次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一桌餐”宴请,私营企业主陈某某将宴请安排在南宁市青秀区某高档小区。

  有的在回家探亲、外出旅游、公务差旅期间,违规变相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借机公款旅游。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原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彬借公务出差之机,改变公务行程,驾驶公务用车绕道风景区旅游,并公款报销相关费用。2013年至2022年,福建省永泰县政协原二级调研员江惠文曾多次在节日及公务出差期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加油卡等。

  有的依然“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2021年8月,青海省财政厅财政预算支出评价中心原主任薛楷在工作时间组织9名职工到某公司采摘区休闲帐篷吃喝,未支付餐费和酒水费用。黑龙江省甘南县时和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风光以到辽宁订购职工制服名义,带领本单位6人驾驶公务用车到多地旅游,并在下属单位报销餐饮、住宿、补助等费用1.4万余元。

  此外,浙江、江西、山东、甘肃等地纪检监察机关还通报了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连续密集的通报曝光,释放出加强作风建设要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强烈信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孙大伟:在日常监督不断加强的情况下,抓重要节点是反“四风”的一项重要战略战术。既持续释放对于“四风”问题始终保持惩治高压的强烈信号,又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推动好的作风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加强监督 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复燃,筑牢节日纪律防线。

  临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您好,我们是临海市纪委监委和临海市税务局的,来联合检查一下开票系统。

  五一节假期间,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紧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四风”问题。对当地大型商超、酒水专卖店、土特产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重点关注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可疑情况,深挖细查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问题。

  在江西、湖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将违规吃喝、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出入餐饮娱乐场所等问题列为重点监督内容,深入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娱乐场所开展专项监督,严查公职人员出入高档经营场所、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违规违纪行为。

  而在山东、湖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借助财政支付、税控发票、公车管理等数据信息系统,综合运用信息数据筛查、实地走访检查、查阅往来凭证等监督手段,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以及借培训、考察之机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孙大伟:各地坚持节点监督,开展明察暗访,目的都是为了持续释放,一刻不停歇抓作风的强烈信号,营造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浓厚氛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