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省税务局主题教育激活党支部“细胞” 争先创优走前列

发布时间:2023-05-25 11:12: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与省局机关各党支部一同参加主题教育,将有效激励支部青年党员不负组织重托,在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当先锋、建新功!”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最美税务人”、武汉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支部书记张学东,参与湖北省税务局“‘青’学二十大 今天我来讲”微团课、“湖北青税先锋”发布活动后,赞叹这一系列党支部创新教育举措。在主题教育中,湖北省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细胞”力量,以政治学习筑牢支部堡垒,调查研究破解难题,争先创优走在前列,写出了主题教育“荆彩”篇章。

  政治学习成常态,凝神铸魂“壮筋骨”

  “您有一条新的提示消息!”每到星期一,湖北省税务局34个党支部的联络员们收到省局主题教育办公室“量身定制”的学习计划提示。以党支部为单位的 “学原著、读原文、悟思想”理论学习全面展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一片“热火朝天”。

  “将政治学习作为党支部建设第一要务,抓好这一事关事业发展的强基铸魂工程 。”湖北省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伟说,省局机关各党支部深入创建“双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支部,严格推行党委、党支部会议 “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税务局党委班子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集体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委书记、局长带头讲体会、谈打算,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署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4个专题学习研讨。

  “政治学习已成为各党支部凝神铸魂的重要武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成为党支部和党员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王伟介绍,党支部坚持“自学+集中”,通过指定章节集体精读、处级干部交流导学、党员干部轮流领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学深悟透。各支部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340余次,制定党员个人学习计划500余份。运用“课堂+实地”学习方式,组织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和党员代表到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洪山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坚持“学习+整改”,各支部对照总局专项巡视问题整改要求,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267条。

  “党支部内部研讨、交流方式也有所创新,发言直奔主题,现场谈学习体会,讲身边的小故事,分享工作经历。”湖北省税务局党建处党支部青年党员张国强说,支部党员踊跃发言,说心里话、大实话。“全体党员自觉参与‘每天一小时,共学新思想’活动,政治学习成为习惯,真正做到了周周有课堂、天天受熏陶、人人壮筋骨。”

  “一下三民”解难题,用好调研“金钥匙”

  “真的很暖心,这次省局企业所得税党支部来我们企业调研,不仅仅手把手教我们网上业务操作流程,还带来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解决不少困难!”湖北某冶金科技公司负责人连连感谢。

  主题教育以来,湖北省税务局第一时间制定《全省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和细化12项重点56个调研课题,党委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一同沉到一线,扑下身子调研。各党支部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调研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省局还派驻24名青年党员蹲点开展税费体验式服务、税源管理、稽查办案全流程等业务调研,实地搜集意见建议。

  在创新调研方法上,各党支部聚焦对事关税收改革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开展跟踪性调研,对税收管理服务中的难点问题开展对策性调研,对税收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开展解剖式调研,对事关缴费人纳税人和基层税务人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督查式调研。省局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力量对税收支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武鄂黄黄”都市圈、光谷科创大走廊、税护长江等事关全局的税务发展战略进行深入调研,正在抓紧草拟相关工作措施和办法。

  “坚持调查研究与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统筹推进,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回应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湖北省税务局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吕永泽说,各支部关注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所忧所盼,找准短板弱项,破解难题促发展、为民办事解民忧。仅5月中旬,走访调研139次,征求听取意见245条,累计解决问94个。

  今年以来,各党支部推进联系帮扶企业制度,落实“一企一册”“补链强链助企方案”等助企纾困措施,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实施的两批延续优化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及相关政策。一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退税缓费184.1亿元。

  创先争优走前列 提振党员“精气神”

  “我们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思想转变化‘走前列、创一流”的行动,凝聚系统正能量,提振干部精气神,将教育成果转化成办实事、开新局。”省局党建处党支部书记邓永祥说。

  为激活各级党组织创新创优细胞,湖北省税务局全面推进党建“十百千万”工程。省局党支部与县市区局支部共建,十个党建联系点树标杆;百名书记作示范,突出各级党委、党支部900多名书记的领头羊作用;千个支部创品牌,全系统1800余个党支部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万名党员办实事,3万名税务党员干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亮身份办实事。增值税留抵退税“精简达”项目,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在税务监管领域建立“信用+风险”监管体系等10个改革事项、75个创建点被命名为改革先行区,改革事项数量和创建点数量均位居省直部门前列。

  2023年,湖北省税务局各党支部以纳税服务、税收执法、收入核算、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多个日常业务维度做文章,省局机关共申报创先争优项目200多个,党支部成为湖北税务“走前列 创一流”的主阵地和领头羊。

  翻开湖北税务系统的榜样荣誉簿,只见“税星”璀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学东、“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肖曙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胡惠东、“全国先进工作者”王静……近年来,湖北税务系统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典型多达164人次。

  武汉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党支部主导建立“张学东工作室”,创新研发“智税芯”平台,深入企业、园区,累计为拟上市的“金种子”企业开展涉税风险辅导和纳税评估减频降级63次,讲授税收风险管理相关知识100多场,共8000余人次,培育了大批专业骨干和行家里手,正面辐射效应明显。

  在“湖北青税先锋”发布活动上,湖北省税务局法规处一级主任科员郭祖军说:“我将持续以强烈的责任感、真诚的态度和过硬的本领,把青春力量,奉献在湖北现代化建设中,奉献在税收现代化建设中。” (徐卫兴 钱方 史廷婧)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