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创造文旅融合的新亮点(中国道路中国梦·齐心协力加油干)

发布时间:2023-06-02 16:56: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年2月,我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工作。能在这片广袤而美丽的土地上留下奋斗足迹,我满怀信心、干劲十足。

  阿勒泰地区位于我国新疆西北部,地处阿尔泰山南麓,植被处于欧亚过渡带,水草丰饶,景色宜人。旅游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但游客多选择夏季到此旅游。如何以“四季美”吸引“四季游”?我们不断摸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阿勒泰地区冰雪期长达半年之久,加之大量的山地和森林,为滑雪创造了条件。在敦德布拉克河谷东侧坡面巨石洞穴里,旧石器时代的“滑雪狩猎彩绘岩画”,呈现了先民使用滑雪板滑雪狩猎的真实画面。抓住“冰雪热”机遇,通过媒体和影视剧等,全方面展示阿勒泰的四季美景;把民俗活动做成精品,不断创造文旅融合的新亮点;深入挖掘“拯救新疆蒙新河狸”“银花的冬奥梦”等好故事,发起“喀纳斯晨雾”“林间精灵”等热点话题……从屏幕到现实,从线上到线下,让旅游产业与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深度融合,当地旅游产业不断呈现新气象。2021至2022年雪季,阿勒泰冬季旅游发展指数和旅游品牌知名度指数位居全疆前列。我深切感受到,只要转变思路,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冷资源”也能成“热产业”。

  除了旅游,数字经济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能。我们培育推广“牛羊马驼禽水草药果奶”十大特色产品的品牌,以线上售卖和直播带货的形式,将阿勒泰的驼奶、沙棘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阿勒泰的乡亲享受到数字红利。依托互联网和物流网,阿勒泰的美食香飘万里,美丽风光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进一步带动了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让乡亲们的腰包更鼓。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这些年,博士服务团成员在各自的领域拼搏奋斗。有的在医疗战线救死扶伤,手把手教学带徒弟,把更多先进的健康理念和医疗技术带到边疆;有的在生产科研一线创新攻关,给当地产业转型出谋划策,助推高质量发展……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能锤炼人;越是偏远的地方,干事创业的舞台越大。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唯有练就真本领,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给老百姓带来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一线、在田野、在边疆,检验自己所思所悟,把所学所得投入为民造福的事业,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新征程上,实干担当、脚踏实地,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使命在肩,我们一往无前。

  (作者为国家广电总局干部,中组部、团中央第二十一批、第二十二批博士服务团成员)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1日 05 版)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