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临近五一部分民宿“涨价毁约” 多平台回应将承担换房差价

发布时间:2023-04-25 10:13:00来源: 成都商报

  离五一假期还有不到一周了。各大热门旅游城市的酒店告急,价格飙涨,早早订好行程的旅人们,蠢蠢欲动,心思都快跟着假期飞走了。

  这个时候,预订的民宿突然开始搞“装修”了,要求房客退订?还不止一家,你信吗?

  装修倒闭,老板换了…… 民宿毁约理由千奇百怪

  记者了解发现,五一前夕,被“毁约”的旅客还真不少,民宿旅馆坐地起价,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郑州大学生小哲五一想和朋友去西安,3月中旬就早早地选定了一家价格便宜,地理位置也不错的旅店。用上代金券,三晚价格总共还不到300元。

  预订一周以后,小哲突然接到旅店老板打电话让她退房,理由是:“酒店换了老板,在装修。”

  小哲当时就觉得不对劲,然后在其他平台上翻到这个房间,发现五一期间的价格已经涨到了600多一晚。

  “我直接联系客服,客服的处理效率也是非常高,与旅店协商不成后,给我安排了附近的其他酒店,还补了房间差价。”小哲说,后来平台对那家旅店做了处罚和降低流量的处理。

  还有预订了武汉民宿的玲珑,接到电话说“酒店倒闭,换老板了”玲珑直呼离谱,“为了赚钱这么诅咒自己的店?”社交平台上,还有不少网友发帖表示自己被退订的经历,借口五花八门,理由千奇百怪。有的说:“店面转让”、有的说“拆迁”,还有的说,五一期间亲戚朋友从外地回来,所以房子不对外出租了。总之,都是希望网友尽早取消订单。

  平台罚金赶不上涨价收益 民宿宁可违约也要“赶客”

  “平台对我订的旅店做了处罚,1.5倍罚金还有降低流量处理,但比起五一的盈利,商家肯定还是愿意接受处罚的,况且没了这个平台,还有其他平台。”对此,小哲表示很无奈,“商家自己五一没有提前改价格,看到旅游市场火爆了,就坐地起价,找各种理由欺骗消费者来退单,合适吗?”

  对民宿“坐地起价”这事,民宿老板们怎么看?

  莫干山一家民宿老板表示,过去三年疫情严重,民宿几乎都不赚钱,有的还在亏本苦苦支撑,都指望着五一“收割”一波,因此他对这种行为也表示理解,“本质上大家都想赚点钱,合理利用规则,罚款能认了就行。”

  另一名临安民宿老板听完连连点头,表示难怪有很多客人来询问五一期间有没有变动,他说:“请顾客放心,只要订单生成,不管价格高低,都会按时接待,哪怕有不可抗力,也会想办法为大家解决问题。价格没有设置好,是我们的问题,我们肯定会承担。”

  莫干山某民宿主理人俞先生认为,“坐地起价”也不一定就是民宿的责任。平台或许是最擅长,也是最愿意做一起“加价”的。“因为平台要分整个房价的15%,而且各大平台都有大数据做支撑,他们是最愿意做所谓的“收益管理”的。而对于头部的优秀的产品,平台甚至可以在节假日的时候把他们的房间全部买断,然后平台自由定价。”俞先生表示,从实际的运营角度来讲,旅游度假行业是一个典型的淡旺季非常明显的行业。淡季的亏损或者是平本要靠着旺季的“暴利”来做平衡。“我想解决节假日客房餐饮等等消费暴涨问题,最终还是要扎扎实实落实国家的带薪休假,烫平出行的高峰。”

  平台最新回应:将承担最高首晚房费3倍差价

  4月24日,针对近期有网友反映预订的民宿遭遇临时“毁约”的情况,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回应称,将坚决保障消费者权益。

  当日,携程表示,作为平台,严格按照《电商法》和《合同法》规定,为消费者提供酒店代订服务。消费者提交预定订单后,若出现酒店(供应商)确认后推翻或到店无房的情况,携程会按照消费者意愿,协助取消订单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具体而言,平台将与酒店协调为客人安排原标准或以上级别的房间入住,并承担由此产生的差价,差价金额上限为原订单首晚房费的3倍。若无法安排客人入住原酒店任何房型,携程会帮助客人预订附近同等酒店,并承担由此产生的差价,差价金额上限为原订单首晚房费的3倍。

  美团民宿客服表示,“五一”期间的民宿订单毁约、房东坐地起价是违规行为,任何商家产生订单的违约行为均会受到相应的罚款;其次,对于客户,美团会按照对外的客户保障进行赔付。

  飞猪、小猪民宿表示,如出现民宿商家“毁约”情况,飞猪、小猪民宿将第一时间与客人沟通核实情况,并根据平台用户保障规则,安排客人入住附近同等级别民宿或更高级别的民宿房型,并由平台或商家承担差价,差价金额最高为首晚房费3倍;若客人决定不再入住,则将与其协商,在全额退款的基础上,最高赔付首晚房费。

  综合福建日报、澎湃新闻

  人民热评

  变着法子让游客退订

  如此民宿吃相太难看

  五一小长假将至,民宿毁约现象频出,理由千奇百怪。比如,有说装修的,有说换老板的,有说拆迁的,还有不惜咒自家民宿倒闭了的,反正就是不说一句实话。而目的只有一个,让消费者主动取消订单。

  游客预订民宿,图的是玩得安心,孰料还没出去玩,先被无良民宿玩了一把,岂不糟心?变着法子让游客退订,无良民宿打的一手好算盘,这吃相太难看。

  那些民宿为何顶着骂名,冒天下之大不韪,穷尽一切方法也要毁约?原因很简单,综合各方信息,今年五一小长假要比想象中火爆,他们觉得此前住宿定价低了,要赚大钱,要坐地起价,要赚个盆满钵溢,为此便要千方百计的让此前预订成功的消费者取消订单,为他们腾出房间,然后卖个好价钱。

  问题是,消费者已和民宿建立了契约关系,受法律保护,涉事民宿岂能想取消就取消?岂能为了逼消费者就范就耍阴招?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一名被毁约的消费者坦言:“平台对我订的旅店做了处罚,1.5倍罚金还有降低流量处理,但比起五一的盈利,商家肯定还是愿意接受处罚的,况且没了这个平台,还有其他平台。”这个信息很值得咂摸。“平台罚金赶不上涨价收益”,这折射出某些环节一定出了问题。

  如果一些民宿不怕罚,宁愿选择被罚也要毁约,只能说明平台罚得不够狠。如果平台对那些“惯犯”民宿,既罚款,还要拉入黑名单,乃至对其永久下线,它们还敢乱来吗?

  民宿现毁约潮,已成为这个小长假前备受诟病的乱象之一,也提醒监管部门需依法依规介入,及时、有力处理,不能容忍这种乱象愈演愈烈,不能无视消费者权益屡屡被侵犯。

  面对消费者的合理合法举报,相关部门应积极响应。特别是那些无良民宿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更要主动作为,严格遏制这种乱象出现。一个简单的道理是,此类民宿为了眼前利益,伤害了消费者,也败坏了城市形象,如果不迅速止损,难免影响当地美誉度,于旅游经济不利。

  事实上,一些民宿的相关做法,构成了欺诈,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对这类民宿,应先抓几个典型,依法严惩,以儆效尤。否则,由此带来的纠纷越来越多,势必影响假日质量,损害法律尊严。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民宿此前受疫情裹挟,损失较大,指望着五一“收割”一波,值得理解。受困于疫情而经营惨淡,这是事实。但是,不能宰客,不能干违规的事,更不能无视法律约束而乱来。为了把损失的钱捞回来,就搞歪门邪道,采取不正当、不合法的手段,势必背负法律风险,也会吓跑游客。

  事实一再证明,缺乏契约精神,迟早凉凉。吃相太难看,后果必然难堪;善待游客,才有真正“钱途”。于此而言,民宿别再玩“回旋镖”的游戏,否则,最终受伤的必是自己。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