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帮高原学生立“宏志”

发布时间:2022-08-18 08:30:00来源: 北京日报

  希望每位藏族学生像这漫山遍野开放的格桑花一样,在老师的培育“灌溉”下,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盛夏八月,美丽的格桑花漫山遍野绽放,在援藏教师朱春平眼中,这是雪域高原最美的季节。作为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朱春平来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担任校长一职。两年的援藏工作中,他带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完善了“京藏宏志班”建设,为3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2020年7月,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学生部主任朱春平第一次来到西藏。刚到拉萨的几个月里,高原反应导致他经常失眠、头痛、呼吸不畅,加上学校大事小情任务繁重,身心都面临着挑战。“实在熬不下去就吃点助眠药让自己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再接着干。”

  克服着种种不适应,朱春平开启了教育改革之路。

  学校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在少数,有的来自低保户,有的是孤儿。望着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朱春平暗暗下定决心:不能让这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设立宏志奖学金,奖励学习进步、成绩优秀的学生;增加营养补贴,让孩子每天都能在校吃上鸡蛋、喝上牛奶;引入网球、航模、舞蹈等多门课程,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该校为经济困难学生专设的宏志班项目,朱春平在基础保障、学业提升、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工作,不断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惠及了327户经济困难家庭。

  尽管日常工作任务繁重,朱春平还是坚持在每周的返校日,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到来。“朱校长好!”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也给予了朱春平无限动力。

  学校门口有一条宽阔的马路,经常有大卡车呼啸而过,竟没有一条斑马线。“这怎么行!孩子们路上的安全怎么保障?”平日里温和的朱校长第一次急红了脸,他联系属地街道和交通部门,多次沟通协商,校门口的马路终于换了“新装”:减速带、网格线、警示灯全部配齐,就连斑马线也是黄白相间的,为的是更加醒目,提醒司机及时减速。

  援藏的两年里,不论是学生教育、师资培养,还是基础建设、发展规划,朱春平事事亲力亲为,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做了不少实事。如今,朱春平已圆满完成援藏任务,回到了北京。“我想把这段援藏故事,把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深情厚谊讲给北京的孩子听。”

  前不久,在西藏自治区第九批援藏总结表彰大会上,北京市支援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教育工作队被评为援藏先进集体,朱春平作为“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面对荣誉和鲜花,他说出了自己最朴实的愿望:“希望每位藏族学生像这漫山遍野开放的格桑花一样,在老师的培育‘灌溉’下,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