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琼结县加麻乡种植藏药藏棱子芹记

发布时间:2017-07-13 11:02:00来源:

山南市藏医院专家扎西朗杰在琼结县加麻乡藏棱子芹种植基地为村民讲解藏棱子芹用途及种植技巧。 本报通讯员 曲杰 摄

本报通讯员 曲杰 本报记者 王菲

7月5日早晨,记者走在前往琼结县加麻乡藏棱子芹种植基地的路上,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9时许,加麻乡金珠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扎西加措在村口迎我们,打算带我们到温室里看藏棱子芹苗。

加麻乡,地处山南市琼结县西南部,距县城18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说起加麻,得从一个美丽的传说讲起:吐蕃王朝时期,一位赞普得了重病,一直不见好转。不得已,赞普派一拨人到各地去寻找名贵草药来治病,那时恰好有人从加麻这个地方采到所需的草药,经熬制后呈给赞普,赞普服下竟然痊愈。从那时起,这一带就取名为“加麻”,“加”意为“国王”,“麻”意为“药”,现在的乡名也因此而得。

我们来到种植基地,只见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正忙着移栽藏棱子芹。“在其他人眼里这些花可能中看不中用,但在我们这里,它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比起种冬小麦,虽然种植过程复杂了点,但效益要好很多,销路还不愁。”加麻乡乡长周萍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从县政府争取到30万元资金,已经从林芝米林县购买了藏棱子芹种子、农家肥、塑料地膜,并和相关单位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在种植基地里,山南市藏医院专家扎西朗杰正耐心地向村民讲授藏棱子芹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方面的知识。“藏棱子芹是一种常用藏药,主产于昌都、察隅、波密等地。藏医学界认为,它具有理气活血、止痛作用,用于治疗瘀滞腹痛、肾炎、腰痛、消化不良等症,且能滋补健胃。该植物适合生长在海拔3500米至5300米的山坡草地或沟边水湿处,在市场上1斤藏棱子芹就能卖30元至60元不等。”

讲授结束后,扎西朗杰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村民种植技术。他对村民讲:“加麻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最适合种植藏棱子芹,请村民们放心。只要你们精心打理,我敢保证明年你们就能挣到很多钱。”

“扎西朗杰老师的讲解很全面,使我的信心大大增加。”加麻乡金珠村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格桑央吉说,“我们家因缺乏劳动力,无法到外地打工挣钱,听村里安排,我们一家种植了2.8亩的藏棱子芹,希望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12时许,琼结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平来到藏药种植现场,他说:“村民心中的疑惑逐渐消除了,对走特色种植脱贫的道路更加自信了,这也说明我们的工作有了效果。”

扎西加措来到地头,听到村民正热闹地谈论一斤能卖多少钱时,他决定给大家算个“粗账”:今年,全乡藏棱子芹种植面积达50亩,按照亩产300斤左右计算,每斤按市场最低价30元算,预期收入能达到45万元。除去购买种子等费用,将有38万余元的收入,这就能让乡里256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加收入近1500元。

一样的夏天,不一样的希望。在这个古老而风景秀丽的加麻沟,开辟出一条种植藏药助力精准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