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高反很可怕?北京这个机构解决入藏后顾之忧

王茜 发布时间:2018-11-06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有这样一个特别的样板间,安装并展示了智能化高低氧训练仪、头戴式脑氧检测仪、多参数检测仪、便携式心电图仪等,这些与“高原”“低氧”等相关的装备,其作用和意义不可小觑。

记者获悉,北京市扶贫援合办会同北京市相关部门,推进北京高原适应研究康复中心项目建设,将组织宣武医院建设北京高原适应研究中心,开展高原适应临床研究转化工作;组织小汤山医院建设北京高原适应康复中心,开展高原适应临床康复医疗工作;并将同步在海拔3700米左右的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和青海玉树州人民医院建设两个分中心,为项目运行提供前方保障和功能延伸。该项目的建设,目的是为赴高原地区的人群提供行前隐患排查和低压低氧适应性训练、在高原期间持续跟进适应性训练、回京后再进行适应性训练和康复治疗的全程健康保障。小汤山医院的样板间展示的就是该项目的相关设备。


图为小汤山医院项目样板间展示的新发明的可穿戴设备。图片由北京市扶贫援合办提供

据相关部门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该工程将于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其将成为我国首家针对高原人群的耐低氧适应能力研究康复中心。

据北京市扶贫援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自1994年开展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2010年对口支援青海省玉树州以来,已累计派出近千名援藏援青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进入藏区工作。高原地区独特的高原低压、低氧环境对援派干部人才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影响。有些人因为高原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不得不终止到高海拔地区工作和活动,而专业性诊断、出发前的适应性训练以及返回平原后的康复尤为重要,但过去北京市缺乏这样的专业机构。今后,这一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在“扶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高原地区由于特殊的低压低氧环境,致使当地群众的呼吸、心血管和脑血管等类疾病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均显著高于平原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十分普遍。肺水肿、心脑血管病等急性高原疾病频发也成为阻碍高原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展对外交流交往的重要原因。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医疗设备水平的提高和中医药、藏医药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对高原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建立专业研究、康复、治疗为一体的机构条件日趋成熟。

目前,该项目由宣武分部、小汤山分部和两个分中心构成,实行统一管理。在宣武医院建设的北京高原适应研究中心主要利用现有场地,配备高低氧训练仪、心脏超声诊断仪等设备;在小汤山医院建设的康复中心主要是对该院原药膳博物馆900多平方米建筑及大库房700多平方米建筑进行装修改造,配备必要的监测、检测和治疗设备;拉萨、玉树两个前方分中心主要通过缺血适应训练设备和高低氧适应训练设备对干部人才进行高原适应训练。项目建成后,将按照“一个中心、一个团队、多地联动、功能互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模式,形成北京高原适应研究康复中心与拉萨、玉树分中心医疗、科研、信息、设备的一体化运行模式,共建共享合作平台和科研成果,实现统一管理、资源整合、功能互补、数据成果共享。

参与该项目的组织机构和专家团队对此非常有信心。据介绍,在此基础上还将规划二期工程,进一步拓展延伸各种功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集高原医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健康管理等功能为一体,国内一流、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高原医学中心。(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