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山南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扫描 一切为了百姓的健康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19-08-15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医疗卫生工作。如今的西藏山南,乡乡有医院,人人享有医疗保障;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家庭签约医生让看病越来越方便。

  上半年,山南市持续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把工作重心聚焦到人民的健康上,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

  基础建设更趋完善

  刚刚改扩建完的措美县哲古镇乡镇卫生院,就诊室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今年,山南市医疗卫生行业国家投资计划项目28个,总投资5.85亿元,截至6月完成投资3220万元。其中,山南市藏医院藏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错那县妇幼保健站和18个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项目等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与此同时,山南市注重卫生人才队伍总量增加质量提高工作。先后组织人员参加自治区级培训班,同时开办线上培训和全市妇女“两癌”筛查防治等培训班,截至目前,共培训临床医师22名、管理人员82名、村卫生室230名。

  “以前,村里人都习惯在家里生产。没有意识到住院生产的重要性。在医院生产,安全不说,费用基本上都能报销,挺好的。”刚从错那县人民医院分娩出院的次仁拉姆说。

  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现在,早上起来身体感觉怎么样了?”

  “比前两天好多了。”

  “多注意饮食,以后有什么不舒服要及时跟我联系。”

  家住乃东区昌珠镇克麦社区的高血压患者措姆正在跟她的家庭医生拉穷在微信里交流病情。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像措姆这样的农牧区群众享受到了现代医疗卫生服务的便捷。

  近年来,山南市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进一步加强了家庭医生“签约一人、履职一人、做实一人”和应签尽签的常态化工作。截至目前,山南市常住人口签约率达到71.3%,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1.7%,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

  此外,山南市深入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快完成包虫病综合防治各项任务的通知》,截至6月30日复核后确诊阳性病例数1428例,其中符合手术指征患者717例,实际完成手术治疗423例,自愿手术治疗率100%。

  同时,“两降一升”工作也稳步推进。山南市针对孕产妇户籍筛查、流动孕产妇管理等问题,大力加强孕产妇监管工作。今年1月至5月山南市住院分娩活产数1569例,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9.75%。

  健康扶贫成效显著

  山南市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上半年,山南市研究部署“三个一批”管理、贫困人口兜底保障、边缘户返贫管理、新农合透支、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等健康扶贫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截至6月24日,山南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户114人;大病集中需救治249人,已救治248人,救治率99.6%;慢性病签约服务需救治1945人,已救治1930人,救治率99.2%;重病兜底保障需救治49人,已救治48人,救治率98%。

  此外,山南市制订了《山南市卫计委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目前,山南市市县区医务人员776人,平均达到65人,取得执业医师资质的513人。

  与此同时,山南市全面推行市级医疗机构与县、乡医疗机构结对援助机制,山南市人民医院、山南市藏医院选派9名医护人员,对口帮扶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卫生院、张达乡卫生院和贡嘎县东拉乡卫生院。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16号文件精神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报销比例平均提高5%的要求,杜绝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同时,优化落实了市直三家公立医院和四家民营医院中级以上216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386名患有大病、重病贫困人口进行“一对一”家庭医生签约,健全完善“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机制,促进市级医疗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向基层健康管理转变,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利用,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没有家庭医生,我不知道要跑多少路,来回到医院折腾多少次。家庭医生真是帮了我们患者大忙了,希望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家庭医生的优质服务。”措姆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