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云南省迪庆州藏医药保护管理有法可依

发布时间:2019-08-27 11:31:00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张帆 摄

  8月23日,记者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进一步推动云南省迪庆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满足各族群众多层次的藏医药服务需要,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条例》于2018年12月28日经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2019年5月16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批准,《条例》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迪庆藏医药发展历史悠久,藏医药资源丰富,是迪庆医疗卫生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迪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特点和优势所在。迪庆藏医药事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初步建立了藏医药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开辟了藏药材培植基地、研制了藏药产品、开办了藏药生产机构和企业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藏医药事业发展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为了继承和发展藏医药,发挥藏医药优势,保障和促进藏医药事业发展,结合迪庆实际,制定了《条例》。

  《条例》的出台,标志着迪庆藏医药保护管理工作纳入了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开启了迪庆藏医药保护管理有法可依的新篇章。《条例》第七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安排藏医医疗机构设置和布局,建立健全藏医药服务体系;举办规模适宜的藏医医疗机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和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应当设置藏医药科(馆);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应当提供藏医药服务。同时,《条例》第八条规定,自治州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藏医医疗机构。社会力量举办的藏医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基本医疗保险、科研教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等方面享有与政府举办的藏医医疗机构同等的权利。

  针对藏医药人才培养的问题,《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藏医药教育应当遵循藏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注重藏医药经典理论和实践、现代教育方式和传统教育方式相结合。《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鼓励和支持藏医药师承教育,支持有丰富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的藏医医师、藏药专业技术人员在执业、业务活动中带徒授业,传授藏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培养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藏医医师和基层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引进高层次的藏医药人才,有计划选派有藏医基础的人员到藏医医疗、科研机构或者藏医院校学习深造。

  为切实有效解决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民间藏医和寺院藏医行医者的行医资质问题,《条例》第十条第二款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藏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民间藏医和寺院藏医行医者,由至少两名藏医医师推荐,经自治州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藏医医师资格;按照考核内容进行执业注册后,即可在自治州行政区域内按核准的执业地点、诊疗类别和服务范围,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藏医医疗活动。

  为在藏医医疗机构中合理配置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条例》第十一条规定,藏医医疗机构配备医务人员应当以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为主,配备的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应当不低于70%。为进一步加强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藏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增加医疗机构藏医药专业技术岗位职数。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援藏医生魏红涛:成功抢救上消化道出血患者

    8月15日是我离京援藏整一个月的日子,我接到了来藏后第二个院际会诊任务。患者是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性,大出血,生命垂危。患者既往已经做过胃大部切除,再做手术的机会也不大,因此是否能成功止血关系到患者生死。[详细]
  • 医研产联动 促藏医药发展

    青海是藏医药重要的发源地和传播地之一,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藏医药以产业集群、产业链耦合为基础,力促藏医药迈向高端发展之路。[详细]
  • “上谷福地”迎藏医药养生深度体验游

    “上谷福地、药王故里、藏戏之乡、生态堆龙。”日前,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的西大门堆龙德庆区举办“宇妥沟藏医药养生”深度体验游活动,与会嘉宾听藏戏、沐藏浴、赏美景,开启高原乡村温泉休闲之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