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藏青蓝身后的一抹白

闫峰 邱少人 发布时间:2020-05-21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卓玛,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儿科护士,她的丈夫阿旦是西藏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结婚九年来,二人聚少离多,卓玛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用柔弱的双肩承担起生活的重担,支持丈夫对移民管理事业的执着追求。


图为2018年藏历新年卓玛一家三口的留影。受访者供图

  嫁给警察是无悔的选择

  卓玛和阿旦原本是高中同学。考上大学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在大学里碰了面,才发现两人在同一所大学,这“命中注定”的缘分促使两人开始正式交往。毕业后,阿旦选择了“从警”,成为了一名戍守边关的警察。当知道卓玛要和一名在边境一线工作的警察处对象时,家人朋友都纷纷劝阻。

  “嫁给警察肯定要吃苦,你要有思想准备。”

  但卓玛心里却坚定一个信念,警察诚实可靠,她要的是那份踏实;嫁给警察,她绝不后悔,再苦再累,她也心甘情愿。

  自2011年结婚以来,卓玛数年如一日,以一份执着与爱心,坦然品味着一位警嫂的酸甜苦辣,灶台与工作台、家里与幼儿园,处处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年近80岁的婆婆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病,需要每天都有亲人在身边照顾。作为移民管理警察的阿旦,每年只能在50天的探亲假期间回家探望父母。卓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公婆的重担。

  “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学会了炒菜、做饭。”结婚九年来,卓玛所做的何尝只有“炒菜、做饭”,喂婆婆吃饭、给婆婆洗脚……很难相信刚毕业、刚结婚的她会这么早地承受这些。但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所有的这一切,她都坚持了下来,无怨无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丈夫撑起了半边天。

  2019年腊月的一天,儿子旦增曲达因受了风寒而发烧,从晚上九点多钟就开始哭闹,到夜里十一点的时候发烧39度。当时,卓玛急得眼泪都掉下来了。她心想,如果阿旦在身边有多好呀!可急也不是办法,得尽快送孩子去医院。于是,她把孩子用大衣裹严实,搭车前往医院。在医院里,她跑前跑后,直到儿子输完点滴逐渐退烧,心头的一块石头才总算落了地。事后,卓玛才打电话将孩子生病并痊愈的消息告诉阿旦,阿旦红着眼圈,在电话的另一头对卓玛说:对不起你,对不起孩子……


图为卓玛(后排右二)与同事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支持丈夫是应尽的责任

  当一名警嫂,就意味着比别人多一些劳累,多一些疲惫。参加工作以来,阿旦长期在边境一线工作,不管他在什么工作岗位,遇到什么挫折,卓玛始终给予他默默的支持和积极的鼓励,从不拖丈夫的后腿。

  结婚九年来,夫妻两人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卓玛深深地理解自己的丈夫,她没有一丝怨言,总是以自己的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而感到自豪。

  “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部。”这是卓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7年,卓玛因急性阑尾炎住院,当看到别人有丈夫在身边嘘寒问暖,端水送饭时,卓玛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但作为一名“警嫂”,她也能很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对在边境口岸管控一线工作的丈夫表示理解。没有丈夫和家人的陪伴,卓玛独自一人,强撑着生病的身体买菜、做饭、洗衣服……每次当别人问她“生病了还自己做饭啊?”她都很坚强地笑着回答,“是的”。

  正是因为有了妻子的理解与支持,阿旦才能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参加工作以来,阿旦一直在基层一线执勤。由于工作表现出色,阿旦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被总站评为“优秀基层民警”。


图为阿旦正在安排执勤队民警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受访者供图

  守护平安是共同的使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拉萨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接受疑似留观病人。作为医院骨干的卓玛深知此时医院人手紧缺,她便主动请缨,穿起隔离服,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发热门诊轮班值守,奔走在病房和患者中间,承担更加危险和繁重的工作,履行着一名医护人员的神圣职责。

  疫情期间,卓玛都要从二、三楼隔离缓冲区将疑似病人的核酸检测样本、尿液收集好送往医院检测中心。每天跑2至3次,相当于穿着防护服爬9层楼。住院部有发热病症状的患者,卓玛在查房时会主动上前询问患者病史,在做好生命体征观察记录的同时,她也会安慰患者助其调整心态。

  在家仅仅轮休了十天的阿旦也因工作需要,在年初提前返回工作岗位。近四个月,他带领执勤队民警圆满完成了百余人次的中国旅客回国查验和隔离观察任务,有效保证了吉隆口岸疫情“零输入”的工作目标。(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闫峰 邱少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