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浅谈高原地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急救及护理

罗瑶 发布时间:2020-07-21 10:18:00来源: 西藏日报

  高原地区的地理环境特殊,不但会对人的生理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对人的心理形成一定的作用,对于孕妇来说更是如此。较高的死亡率、疾病情况严重、稳定性差等都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的典型表现。倘若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就会危及产妇和婴儿的性命。本研究挑选62例于2019年4月到2020年4月入住山南市妇幼保健院的高原妊高征患者为对象,并对其展开急救与悉心护理。所有患者分娩都十分顺利,而且痊愈之后都健康出院。通过临床研究得出结论:在高原地区将此类患者的产前、产时和产后的疾病情况观察与悉心护理作为关键,可以使围产儿以及孕产妇的死亡率大大降低,这在对母婴安全性的确保方面颇具现实价值。

  一、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挑选的妊高征患者,年龄为19-38岁;孕周为29-39周;经产妇、初产妇分别有24例、38例;按照《妇产科学》妊娠高血压疾病分类,其中子痫以及子痫前期轻度、重度分别有2例、45例、15例,臀位、胎膜早破、合并羊水过多的分别有2例、3例、8例。

  急救方法:1、急救准备:保持病室清洁、安静以及适宜的光线,温、湿度为18-20℃、50-70%,不要有声光刺激。在开展护理工作的时候,要柔和地进行操作,而且尽可能使其具有一定的集中性,以防对患者造成过多的干扰。2、急救配合:给予高流量吸氧,避免胎儿宫内窘迫以及大脑缺氧等情况出现。让患者去枕、平卧位,头朝一侧偏,使呼吸道处于畅通状态。在对患者进行抢救的时候,护理人员要对医生的口头医嘱进行重复陈述,在清晰明确没有问题之后再加以落实。3、用药观察与护理:护理人员要对各种药品的用法、作用、毒性反应等牢牢记住,同时还要对相应的抢救策略加以掌握,做好患者24小时尿量的无误记录,对水电解质紊乱进行有效的预防。

  二、护理

  1、基础护理。告诉患者要卧于床上安静地休息,而且还要保持左侧位,以使下腔动脉以及腹主动脉的受压有所减小,提高回心血量,使得子宫胎盘的血液供应得到保障。另外还要做好会阴部、口腔的清洁,避免便秘。尽量穿宽松、透气性较佳的衣服。

  2、血压、出入量的监测及控制。如有必要,应监测患者24小时的动态血压。疾病朝着恶性方向发展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重度血压上升,而且这也是一个关键的危险因素,会导致脑、心血管等器官受损。在对降压药加以运用的时候,有一点切不可轻视,即降压要具有平稳性,使血压波动的幅度尽可能小,剂量由小及大,在静脉用药的时候更是要对此加以重视。

  3、胎儿宫内监护。对胎心及胎动进行细致观察,在固定的时间听胎心。若有需要,可开展胎心监护,一旦出现非正常现象,应及时给予有效的处理。

  4、孕妇情况的观察。询问患者是不是有阴道出血、腹痛等情况出现,对胎心率以及胎位进行定时的检查。同时,还要对胎动、子宫壁紧张度加以重视,从而及时发现胎盘早剥的迹象;对患者的凝血功能进行检查,仔细观察其是不是有出血倾向,譬如牙龈出血等;是不是有脑水肿出现,临床症状为头痛、意识不清、恶心等;对尿液量和颜色的改变状况进行仔细的观察,并将24小时排尿量记录好,如有需要则应对尿管进行留置。

  5、产后、术后的护理。术后6小时内去枕平卧,头朝着一侧偏去,并在6小时后转换为平卧或是侧卧位,教会家属如何对患者的下肢进行有效的按摩,结合手术之后的血压稳定状况,对患者进行翻身,在床上做适度的活动;手术2天到3天后,帮助患者下床做适量的运动。这对促进患者睡眠,降低血压颇有帮助。对其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将输液的速度、量控制好,做好对输液量的无误记录。在产后疾病状况比较平稳之后,要倡导母乳喂养新生儿,并加入到相关的护理中。在其出院的时候,做好健康宣教。按期产后访问探视,从而对其实际的恢复情况有所了解。

  三、结语

  总之,在妊娠特有的疾病当中,最为多见的一种就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重者会出现昏迷、抽搐等。在高原地区此疾病的情况更加严重,不但要对患者进行抢救,保护其关键器官功能,而且还要对胎儿的安全性与健康进行确保,因此,相关的急救与护理就显得十分关键。抢救既要及时进行,又要具有实际效用。护理工作应该对患者疾病情况的改变状况进行细致观察,对护理策略进行高效、无误和及时落实,对医生进行全力配合。此外,在对患者的疾病有关知识的宣传教育以及心理护理方面也要进行强化,从而使母婴死亡率减小,相关并发症的出现几率有所降低。(作者单位: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