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德庆卓嘎:“天使妈妈”20年的坚守

莫瑞英 多吉 发布时间:2020-08-13 13:32: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德庆卓嘎和女儿正在浇花。记者 莫瑞英 摄

  “阿妈啦,你在干嘛呢?”

  “在家呢,你最近工作怎么样啊?”

  “现在到了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的缴纳时间,这两天一直在忙。”

  “多注意身体。”

  “妹妹确定去阿里了吗?”

  “已经定下来了,工作环境挺好的……”

  这是一段母女之间的普通对话,德庆卓嘎成为“妈妈”整整20年了,而和她通话的大女儿扎西央宗今年28岁。只做了20年妈妈的德庆卓嘎为何却有一位28岁的女儿?这其中的故事不仅仅发生在德庆卓嘎和她的大女儿扎西央宗的身上,还是拉萨SOS儿童村里17位妈妈与她们265位孩子相依相伴的缩影。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要做SOS儿童村的妈妈,必须满足一个条件,就是不能有自己的家庭,不能生育自己的子女,以确保给予这些孩子所有的关爱,德庆卓嘎就是“妈妈”中的一名。

  当记者走进5号家庭的屋内,看到屋子里整洁有序,温馨的家庭氛围和孩子们灿烂的笑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德庆卓嘎担任5号家庭的妈妈已经有20年了,目前她抚养着10个孩子,最大的孩子扎西央宗在山南市洛扎县已经工作四年多了,虽然工作繁忙,但她还是时常给妈妈通电话,了解弟弟妹妹的日常生活。在母亲德庆卓嘎的精心培养下,扎西央宗的妹妹旦增尼珍今年刚刚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最近她一直在学习新的技能,希望能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

  旦增尼珍说,“在生活上,妈妈能够关注到我们所有孩子的一些小情绪,把我们日常生活照顾得很好。在学习上,妈妈经常告诉我们要多读书,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在德庆卓嘎的眼里,旦增尼珍是一个有些内向的孩子。为了走进旦增尼珍的心里,德庆卓嘎平时用更多的时间关心她,而旦增尼珍的心里也爱着妈妈,她们用各自的行动表达着对对方的爱。

  “这个孩子不太爱说话,也不太爱表露想法。有什么事情都自己担着,她是从初中开始去内地上学,除了寒暑假之外,我们共同生活的时间挺少的。平常会打打电话、写写信,聊聊近况。”德庆卓嘎缓缓地向记者诉说着关于女儿的事情,脸上洋溢着浓浓的母爱。

  今年45岁的德庆卓嘎出生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一个农民家庭,她是拉萨SOS儿童村创建之初招募的首批妈妈之一,在这里工作已有20年了,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和全部的爱都给了那些叫她妈妈的孩子。自从2000年踏进拉萨SOS儿童村开始,德庆卓嘎便没有想过再回头。对于“妈妈”这个称呼,她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德庆卓嘎经常教育孩子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别的孩子需要努力十分钟的话,你必须要努力二十分钟,只有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才能拥有更幸福的人生。”

  对于自己身上的责任,她义无反顾,“国家拨了钱抚养这些孩子,我觉得教育他们就是我的职责,我不仅是扮演一个妈妈的角色,也要尽心尽力教育我的孩子,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我要把这份责任担起来。”

  德庆卓嘎作为2010年第二届自治区尊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和2010年第一届拉萨市尊老爱亲道德模范获得者,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以“爱为中心”“用全部精力去疼爱孩子”的宗旨。

  自1999年建村以来,拉萨SOS儿童村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儿童村是孩子们遮风避雨的幸福港湾。17名“天使妈妈”用无私的大爱浇灌、呵护着这些孩子,她们表示,“我们并不是在做什么特别的事,我们只是让我们的孩子拥有其他孩子都有的东西”。

  拉萨SOS儿童村党组副书记扎西顿珠说,“儿童村的宗旨是让我们的孩子拥有爱的家庭,给孩子们一个回归家的感觉,提供一个很温馨的家庭。我们抚育了265名小孩,政府不断提高孤保金,来保障孩子的生活,每个孩子每月能够享受到1159元的孤保金来保障生活的支出,同时孩子们大学学费、交通补助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