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胃窦早癌内镜下黏膜剥离术

余洋洋 凃琼 发布时间:2020-09-02 10:26: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多吉在进行术前病变部位检查。 记者 凃琼 摄

  近日,拉萨市首例胃窦早癌内镜下黏膜剥离术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目前患者状态良好,无手术并发症,这也是西藏第一例由本土医师完成的消化道早癌ESD术(内镜下黏膜剥离术),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内镜诊疗技术迈上新台阶。

  日前,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收治了一名来自那曲市巴青县的男性患者多吉(化名)。43岁的多吉在今年的一次体检中,被医师告知有胃窦早癌的可能,建议他尽快到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听到“癌”字,多吉心急如焚,到处找学医的亲朋好友询问能给他确诊以及治疗的医院。

  正在多吉一筹莫展时,朋友告诉他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在“组团式”医疗援藏和北京友谊医院“院包科”项目的推动下,目前已经具备消化道早癌的筛查与ESD术条件。于是,多吉来到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

  在市人民医院援藏专家王文海和消化内科主任伊比然恨的指导下,主管医师巴桑卓玛及时为多吉安排了超声、放大、染色内镜检查,明确了病变的性质:胃窦早癌,也确定了病变的浸润程度和范围,并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多吉安排了ESD术。目前,多吉状态良好,无手术并发症。

  据介绍,ESD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在内镜下完整切除较大块病变的技术,主要用于早期消化道肿瘤的治疗。对于早癌的治疗,与外科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费用低等特点,且疗效相当,国内外指南共识均推荐ESD作为早癌的首选方式。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伊比然恨告诉记者:“由于西藏内镜发展水平和人们观念的限制,消化道肿瘤的早期发现率不高,往往患者就诊时已经是中晚期肿瘤,并出现淋巴结转移,而且根本谈不上内镜下治疗。多吉在体检中非常幸运地发现了早癌,又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了治疗,避免了进展期胃癌的发生。”

  据了解,近期市人民医院将在全市逐步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工作,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