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第一书记话小康】爱心餐桌、就业培训、家庭医生,这个社区让人太羡慕!

发布时间:2021-11-05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家里老人开伙做饭不方便怎么办?来社区“爱心餐桌”;没有技能找不到工作怎么办?来社区技能培训班;孩子功课没人辅导怎么办?有老师在家门口辅导;生病了怎么办?打个电话足不出户就能就医……你还别不信,在这个社区就能解决以上问题,这里就是西藏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恩惠苑社区。


图为恩惠苑社区大门

  恩惠苑社区成立于2017年12月,居住着藏、汉、回等民族的759户3276名易地搬迁群众。

  这里的生活,让人羡慕——

  为解决社区内行动不便、空巢老人午间吃饭难问题,社区开办“爱心饭桌”,现已累计为20余名老人免费提供午餐,特别是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志愿者不仅将午餐送到老人家中,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图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吃“爱心”午餐

  为帮助搬迁群众补足技能短板,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社区累计培训持证厨师、电工、美容美发技师、保洁员等560余名,并依托企业就近就便解决1450人就业。


图为恩惠苑社区的部分需要就业妇女在培训老师指导下进行美甲实操

  针对大部分搬迁群众文化水平偏低、无法辅导孩子学习的情况,社区党支部于2018年开始设立了“寒(暑)假托辅导班”“居民夜校”“恩惠学堂”等文化教育便民服务平台,累计为1500多名青少年学生开展功课辅导。


图为暑假期间志愿者老师给孩子上辅导课

  最让人羡慕的是这个社区的常住人口与恩惠苑社区卫生服务站还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每户签约家庭都有一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卡,一旦有需要,只要拨打上面的电话,医护人员就会第一时间上门开展医疗服务。7×24小时全天候,足不出户就能就医。


图为社区医护人员进户为老人检查身体


图为社区志愿者们在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打扫卫生


图为恩惠苑第一书记旦达(中)同社区医护人员一同入户开展医疗服务

  作为社区第一书记的旦达说:“‘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我们党和政府对易地搬迁群众的庄严承诺,让‘异乡土’成为‘故乡地’是我向组织立下的‘军令状’。如今,老百姓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乡,大家也已经过上小康生活,我们很高兴干劲也就更足,下一步我们要把教育工作做深做实,为乡村振兴中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陈茜 才旺群措)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