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筑梦高原:重庆医学检验夫妻上演援藏“接力赛”

发布时间:2017-12-28 10:30:00来源: 新华网

12月26日,他,即将结束援藏返渝工作;她,却要踏上援藏征程,只为接过他的“援藏接力棒”。他和她,是重庆一对从事临床检验的战友,更是一对相濡以沫20年的夫妻。如今,这对重庆医学检验夫妻聚少离多的日子将持续3年。

他叫徐华建,是重医附一院医学检验科的一名医生,重庆市第二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干部;她叫李琳彬,是重庆市中医院医学检验科医生,重庆市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干部。2016年7月12日,徐华建随第二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出发抵达昌都,走时,正是女儿即将进入高三的重要时刻,而他无法陪在身边。但是爱人的大力支持,打消了徐华建进藏前的最后一丝顾虑。

科内培训学习。新华网发(重医附一院供图)

“来了以后就要有所帮助”

接到援藏任务,只给了徐华建不到一周的准备时间,利用这短短的时间,徐华建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我把检验科每个人的名字背了下来”,徐华建说,去之前他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帮扶昌都人民医院顺利实现创建三甲目标,全面提升昌都医学检验质量。

初到海拔3300米的藏东重镇昌都市,面对检验科在人员、硬件设施、输血工作等方面的现有条件及存在的问题,徐华建第一感受是,和内地相比差距大、基础差。“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受到组织信任援建西藏,来了以后就要有所帮助。”

“我来了后可能要增加你们不少的工作量哟。”与检验科2位主任几番推心置腹地交流后,结合重医附一院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自己丰富的检验工作实践,再根据昌都市人民医院的实际状况,徐华建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制定出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他从人才培养、科研、质量控制等全方位重新制定检验科规章制度,新出台的规章制度和规划方案,可以满足昌都检验科未来十年的发展要求,让科室的管理工作及工作效率逐步提高。

针对昌都的疾病特点及检验科硬件条件,徐华建带领科室医生,加大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先后开展了22项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提高检验科服务能力。室内质量控制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室内质量控制方案,制定了室内质量控制目标,新增20余个检验项目的室内质量控制。室间质量评价方面,新增了22个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的室间质量评价大项,室间质评结果稳步提升,合格率大于95%。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血常规、生化等定量项目的质量指标高于国家标准,检验科质量稳步提升,与全国其它检验科的结果具有可比性。

检验科每日晨交班。新华网发(重医附一院供图)

“三甲”创建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三甲创建是什么?每个条款该如何解读,有什么意义?徐华建召开了多次培训工作,从制作流程表格,制定计划,再落实到每个条款逐一讲解,将任务一一分解,指导每个人收集准备资料,定期召开会议了解进展情况,让每个人都参与并知晓创三甲工作的意义和实质。在此期间,按ISO15189质量体系的标准,徐华建负责建立了180余个记录性表格,补充、修订完善了176个规章制度、质量手册、程序、流程、应急预案等文件380余页。指导科室骨干完成了150余项标准操作程序的修改,以高于“三甲”的标准完成了文件体系的准备。渐渐地,检验科形成了人人主动参与创建工作、人人熟悉规章制度的良好工作氛围,科室的“三甲”创建工作名列医院前茅。

如今,徐华建已先后指导了10余名科室工作人员开展临床工作,通过“师带徒”的方式重点帮扶临床基础检验、临床生化专业组的2位组长,毫无保留地传授生化技术、临检技术、管理知识等。2017年,昌都检验科在徐华建“手把手”的指导下,本地干部检验科主任泽仁拉姆第一次作为负责人成功申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昌都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省部级科研课题“零的突破”。通过“造血”,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医学检验专家队伍。

“徐主任让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有用了”

昌都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泽仁拉姆每次提起徐华建,总是反复强调他是个特别好、特别严谨的人。泽仁拉姆说:“在徐主任来之前,我作为科室管理者,其实对管理是一片空白,我们的普通工作人员每天好像只需要完成基本检验检查,就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了。”

徐华建来了以后,一切慢慢地变了。他原本可以只做行政管理,可是他每天都坚持到窗口完成临检工作,和普通工作人员一样做标本、读片。有一次早晨做生化质控,肌酐出现失控,但对病人的结果影响较小,要是在以前,很可能就被忽略了。可徐华建坚持查找失控原因,仔细检查每个环节,花上了半天时间终于找出原因,才允许检测标本。“数据就是检验人的生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徐华建始终以身作则,以其严谨的态度对待工作,周围的人耳濡目染。小到抽血方法、标本处理,徐华建总是不厌其烦地教,他怎么做大家就跟着学,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徐主任电脑不离身,他的业余时间也是在工作”,检验科副主任石威说起他也是充满敬佩。在之前,检验科开展的培训收效甚微,多数同事连ppt都不会做,徐华建来了以后,不但手把手教会大家如何制作课件,还要求人人定期参与培训讲座,既要听课也要讲课。这样,每个人都变得忙碌起来,日常工作结束以后,大家不再只是吃饭娱乐,而是查阅文献、学习规章制度、研究新技术......检验科的学习和工作氛围变得浓厚起来,“徐主任让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有用了,”泽仁拉姆高兴地说。

三甲创建资料准备(左一: 李琳彬,左二:检验科泽仁拉姆主任,右一:徐华建)。新华网发(重医附一院供图)

“建设质控中心的梦想,就交给你了”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徐华建的援藏之路,就是帮助昌都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培养人才、提升水平和能力的过程。一年半的援藏之路即将结束,徐华建心心念念的是还在建设中的检验科新房。他负责设计了占地1400平方米的检验科新房,并全程指导了设备计划、流程设计、人员配置等。随着新房的投入使用及设备的更新,他期待并有信心能将昌都人民医院检验科建设成为昌都市的检验质控中心。

当得知妻子所在的医院检验科成为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派出单位时,他首先想到的是让自己的妻子也加入援藏队伍。为了昌都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质量管理的持续改进,为了2018年6月昌都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三甲”评审,为了昌都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规划的发展蓝图能够顺利实现,他动员妻子李琳彬争取所在单位的支持,主动报名参加重庆市第三批“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任务,接替自己为提升昌都市的医学检验能力不断加力。

2017年12月13日,妻子李琳彬随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抵达昌都市,不顾身体疲惫及高原反应,当天下午就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参加科室培训及“三甲”创建工作汇报会,与丈夫在科室规划、学科发展、质量管理、规章制度、“三甲”创建情况等方面进行工作交接。 夫妻二人之间,甚至来不及相互问候,谈得最多的就是工作。徐华建说,“建设质控中心的梦想,就交给你了。”李琳彬说,“在工作中,我一定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实践,继续发扬重庆援藏医疗队的优良作风,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把这个宝贵的接力棒接好、接准、做实”。

目前,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昌都市医院的硬件建设、就医现状、医疗水平、等级创建等工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医院面貌大有改观,填补了一大批昌都医疗空白,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为医院明年顺利通过“三甲”评审打下坚实基础。

徐华建说,“通过我们一批又一批援藏人员的共同努力,能够看到藏区人民的医疗水平在稳步提升,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