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健康日喀则”建设任重道远

张斌 发布时间:2018-03-07 08:19:00来源: 西藏日报

医疗改革扎实推进、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健康扶贫有声有色……2017年日喀则市医疗卫生事业遍地开花,取得了瞩目成绩。

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日喀则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卫生技术人员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群众从“治病”向“防病”的意识转变依然任重道远。

那么,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笔者认为,首先要全面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新建项目,力争完成卫生续建项目建设。要全面启动实施珠峰健康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日喀则市传染病医院、精神卫生防治中心项目,实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落实乡镇卫生院急救车配备项目。

其次,针对日喀则市卫生技术人员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的突出问题,全市应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通过公开招录及引进等方式,改善目前卫生技术人员的紧缺现状。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及培训效果,及时调整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方案,加强现有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奖惩制度,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再次,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层次,促进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推进公共卫生项目实施。规范健康体检工作。加大健康体检工作力度,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健康体检工作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农牧民暨在编僧尼健康体检质量,规范健康体检档案建立。

俗话说“良医治未病”,卫生健康的根本在“防”。要创新模式,通过组织宣传活动、制作宣传视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加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查漏补种工作和查漏补种及常规疫苗补种工作;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的预警和应急处理工作,及时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社会主义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周期健康服务。

2018年是日喀则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开启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健康日喀则”建设全面实施的一年。让我们以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统领,协调推进日喀则市医疗卫生事业各项工作,为实施健康日喀则助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