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继续实施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到2020年每个县都将有县级藏医院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4-13 09: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昨日上午,全区2018年藏医药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区藏医药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18年藏医药工作。记者获悉,2018年西藏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藏医药服务体系,开展日喀则市藏医院“三甲”民族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重点做好2018年谢通门等4个县级藏医院以及75个乡镇卫生院藏医馆建设。到2020年,全区每个县都将有县级藏医院,80%的乡镇卫生院和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藏医馆。

落实6家县级藏医院建设

2017年自治区卫计委联合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全面安排部署了“十三五”期间西藏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各项工作。

过去一年,通过完善政策措施、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等,西藏藏医药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67个乡镇卫生院藏医馆和22家县级藏医院在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支持下,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了新建和提升改造。包括普兰县在内,2017年已落实的6个县级藏医院建设项目总投资达5320万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据自治区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闫冰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区共有56所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2412张。其中,自治区级1所,市地级6所,县级48所(含6所在建),高校附属医院1所。“西藏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藏医药覆盖率分别从2012年的71%、15%,提高到89%和38%。”闫冰还表示,随着西藏藏医药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仅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在2017年藏医年诊疗人次就增加到329万,住院人次和出院人次分别达到24416人次和24435人次。

超2000名基层医生将接受培训

藏医药是西藏卫生工作的特色优势资源和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独特的卫生资源,也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西藏明确提出要把提高藏医药服务能力、推进藏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推进藏医药传承创新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到2020年,全区每个县建设好一所县级藏医院,80%的乡镇卫生院和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藏医馆。

记者了解到,2018年除了做好谢通门等4个县级藏医院以及75个乡镇卫生院藏医馆的建设外,还将投入专项资金通过改善乡镇卫生院和藏医医疗机构藏医药服务设施设备,提高基层藏医卫生技术人员的基本知识与临床技能,使基层藏医药服务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藏医药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具体到今年,在基层藏医药技术人员培训方面,能够提供藏医药服务的乡镇卫生院藏医科中要培训750名乡镇(社区)藏医药技术骨干;1450名村医也将接受藏医及藏中医结合培训。能够提供藏医药服务的340个乡镇卫生院要配备一套藏医传统设备,基本满足乡镇卫生院藏医开展适宜技术的需求。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