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112名住培生参加结业临床技能考核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4-17 09:29: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西藏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结业考核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期间,医学院校毕业生将接受33个月的“锻造”,通过在培训基地各个临床有关科室的轮转,提高他们的临床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能力。截至2017年底,西藏共纳入住培医技人员919名。

现场:有人紧张有人淡定

本科学习麻醉科专业的吴素云正在接受气管插管操作的专业技能考核,进入考场后,两位考官向她介绍了患者的基本情况:平躺仰卧位成年男性患者,身高175cm,体重约70kg,意识清醒,诊断为Ⅱ型呼吸衰竭……听完考官的介绍,吴素云按照日常所学开始了操作:佩戴口罩、帽子,清洁双手;与患者沟通;准备气管插管包等物品……一边操作,一边口述,两位考官则按照提前制定的评分表一项项判定操作情况。

十多分钟后,吴素云结束操作,准备下一项专业技能考核。她告诉记者,虽然已经操作过很多次,但还是有些紧张。而在急救技能考场外排队等候的郑雷就显得淡定许多。三年前,他从昆明医科大学毕业进入自治区人民医院工作并参加了住培,本科学习临床专业的郑雷在之后的33个月时间轮转了多个科室。“平均每个科室待两到三个月,跟着老师上门诊、上手术台、转病房。这样在各个科室的学习,让我的临床能力更加全面。”

自治区卫计委科宣处负责人介绍,此次首批住培结业临床技能考核共112名住培生参加。考核内容包括急救技能、体格检查、大内外科方向和儿科、眼科、口腔、病理、检验、超声以及放射等方面专业技能考核。重庆市卫计委组织9位专家进藏协助和指导,西藏军区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等区内医疗机构安排高年资医师参与考核全过程。

培养:住培医技人员共919名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考核结束后,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今年5月和11月将再次组织区内学员参加理论考核。“今年,首批住培生将通过考核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正式从一个‘半成品’的医学生经过系统学习成为一个具备较好临床素养的合格医生。这些首批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合格医生,将为西藏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添砖加瓦’。”

截至2017年底,西藏共纳入住培医技人员919名,其中,西医类689人,藏医类230人。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作为“三甲”医院被纳入首批全国西医住培基地,自治区藏医院和山南市藏医院被评为第一、二批全国中(藏)医国家级基地。除了区内培养,通过援藏委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等20家委培基地共在培337名住培生。

除了住培,为提高西藏医师队伍整体能力水平,2010年西藏实施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计划,已培训700名医技人员,2016年实施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计划(三年大专毕业后需要两年脱产培训)已安排520名医技人员培训。目前,全区住培生、全科转岗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人数达2193名,占全区医技人员的12%。2017年,全区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为4.89人,比2016年提高约7.9%。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